上海国资国企发展与党建同频共振

2021-10-11 13:19: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五年间国资总额增长超8万亿元 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高 上海国资国企发展与党建同频共振 实施百个党建品牌“大创建”、千余业务主题“大考验”、万名书记“大培训”

  进博会前,作为世界贸易枢纽的上海,向外打开了三条新通道。

  9月初,上港集团投建经营的以色列海法港开港;9月底,东方国际参与运营的上海第一条中欧班列开行;此时,临港集团负责的比利时泽布鲁日港现代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

  三条新通道不以山海为远,从上海出发,沿着“一带一路”,分别通往以色列、德国、比利时,畅通世界经济循环;同时,它们由上海国企参与投资运营,充分对外赋能,承载国内外无数贸易从业者的期望,成为国资发挥正向外部效应的典范。

  这是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国资重镇的上海,按照“做强做优做大”要求,国有经济进一步成为坚决执行重大战略的骨干力量、经济转型升级的可靠支撑力量、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力量、改善民生的坚实保障力量。

  “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凸显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是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条主线。

  2016年至今,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16.8万亿元增至超25万亿元,不到五年增长约50%。

  国有经济加快发展壮大的同时,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高。目前,上海已有6家地方国企进入2021年世界500强,5家国企进入全球行业排名前三,7个国企品牌入围2021年亚洲品牌500强,17家国企进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

  今年1至8月,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1万亿元,利润总额250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8%和27.9%;归母净利润1684.6亿元,同比增长23.4%。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压力,今年年初上海就提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三个“高于”的目标:地方国有企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增速超过上海GDP增速、高于全国国企平均水平、主业利润增幅高于利润总体增幅。当前,这些体现发展质量的目标正在一一实现,国有经济“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充分显现。

  根据《上海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到“十四五”末,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要达到30万亿元,区属国企资产总额达3万亿元。到2025年,上海国资国企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世界一流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国有企业落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扎实见效,国资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体制机制确立完善,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质量水平全面提高。

  大型国有企业带头聚焦国家战略

  新增投资7000多亿元,聚焦在三大先导产业、五个新城、长三角等领域和区域布局之中。这是今年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一轮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升级计划。

  就在国有经济加大力度投资布局之时,另一组数据也引人关注:今年上半年,上海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7.6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 

  疫情后,国有经济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比翼齐飞”,成为上海经济运行中的一个新特点。以航空、人工智能等行业为例,它们均是上海国资国企新一轮投资布局重点领域,而上半年民间投资在这些领域均超过1亿元。近期,上海20家国企集团80余家企业开放100多个场景,面向全社会“揭榜挂帅”,与各类所有制企业一同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大型国有企业带头聚焦国家战略,率先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民营企业同步跟进,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与国企深度合作,优化效率、优势互补……这样的模式令投资产出更高效益,令新产业、新区域迅速集聚新动能,也令各类要素资源配置更具效率。

  上海市国资委介绍,上海国资国企将进一步深度参与临港新片区、浦东引领区建设,正在实施和未来五年计划实施的项目超过400个。市属国企正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临港集团总部迁入南汇新城,25家市属企业与五个新城所在区政府(管委会)签定了总部落户、项目落户以及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国字号”品牌根本动力在党的领导

  疫情来袭时,累计生产、储运防疫物资4亿多件,捐款捐物超过4亿元;

  复工复产时,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65亿元;

  脱贫攻坚中,结对帮扶的11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台风过境、旧改推进、常态化防疫……涉及城市运行、民生保障的桩桩件件之中,上海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总是那支令人信赖的队伍。一次次考验中,一个个“国字号”品牌,或在台前,或在幕后,在市民群众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队伍和品牌背后,根本动力在党的领导。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坚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始终。

  目前,上海市国资委全部监管企业和52家境内上市企业完成“党建入章”,40家监管企业和80%的二级企业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全链条。上海国资系统实施百个党建品牌“大创建”、千余业务主题“大考验”、万名书记“大培训”的“百千万”特色工程,实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

  这支过硬的队伍之中,正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释放投身市场竞争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目前,上海正持续推进综改试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19家企业分别实施“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和员工持股试点。去年以来,上海国资委系统已完成13组24家监管企业联合重组。

  截至目前,上海国资委系统90%的市场竞争类和全部金融服务类监管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地方国有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90家、总市值2.5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上海国资国企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约占企业总户数77%、资产总额88%、营业收入90%、净利润96%。

  上海市国资委介绍,“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国有企业多地上市发展,新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余家,深度转换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五年内,上海还将实现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全覆盖,法定代表人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新增各类长效激励100例。

  (解放日报 记者 徐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