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泾彩”党建联盟 让企业成“邻里”

2018-12-29 08:57: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徐泾镇“新泾彩”楼宇党建联盟志愿者在行动。

  在大虹桥辐射和会展服务经济崛起的背景下,徐泾镇商务楼宇不断增多。据统计,全镇现有楼宇企业19栋,占地总面积596亩,建筑面积达855795平方米,2017年税收达16亿。各楼宇着眼于特色产业的打造,重点聚焦会展服务、文化创意、医疗健康、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高科技研发设计等领域。

  目前,针对楼宇中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人员流动快、在册党员少的状况,徐泾镇社会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市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以“新泾彩”楼宇党建联盟探索推进楼宇党建工作。

  工作平台建起来

  徐泾镇以“党建引领、多元服务,逐步推进、全面覆盖”为工作指导,初步构建“一委六部六站”的楼宇党建联盟工作平台。

  “一委”,指镇社会党委,担当起楼宇党建的业务指导和运转枢纽。“六部”,指已经成立独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的六个支部,分别是麦迪睿医械港党支部、德真工贸党支部、一通世界党总支、梦谷创意园联合党支部、微格产业园联合党支部、金梦坊创意园联合党支部。“六站”指在已成立支部的楼宇企业中建立党建服务站,并以“就近连片”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未成立党组织的楼宇企业。

  楼宇活动“热”起来

  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抓楼宇、党抓群团、党抓青年”的工作推进模式,通过楼宇党建联盟平台开展“议事会”“邻里节”等活动。“议事会”由镇社会党委牵头、楼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书记及企业主参加,共议党建工作,共谋企业发展。“邻里节”指楼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联合群团组织,开展“九九重阳,鲜花赠爱”“传统文化与茶艺分享”等活动,从而拉近楼宇企业邻里关系,更好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营造和谐共荣的氛围。

  组建一支由社会党委及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和优秀青年参加的“新泾彩”党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围绕会展服务、敬老爱老、护河护绿、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内容,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徐泾地区外籍人士人口占比不断上升的情况,鼓励楼宇企业青年发挥语言优势参与到语言志愿者队伍,广泛进入到社区帮助社区居委干部有效化解开口难的问题。

  多元参与促共治

  以结对共建活动为扭结点,推进楼宇企业与村居党支部间的协作共建。微格产业园党支部与徐泾居民区党支部结对,开展帮困助学活动;麦迪睿党支部与本镇六家单位党支部签署了支部共建协议,推进了各支部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活动同办;一通世界党总支、佳吉快运党总支与农服中心党支部结对,积极开展助力“创全”活动,利用午休时间进行周边道路清洁,提升社区环境,在创建美丽乡村活动中,三家支部还共同组织党员在金云村开展“种绿添新”活动,巩固和深化美丽乡村创建成果。这样也就形成了“两新”党建与居民区党建、区域化党建“三建融合”的良好局面。

  通过邀请社会组织参与、成立志愿者队伍、参与河道巡访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楼宇企业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鼓励楼宇企业投身社会治理,参与地区发展。19栋楼宇企业与练塘镇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为练塘镇筹集300万共建发展资金,投入到道路修整、河道治理、公共设施安装等多个扶贫援建项目,有效促进了青浦东西两翼的同频共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