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年推动六成市属国企数字化转型

2021-09-23 13:21:4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3年推动六成市属国企数字化转型 将聚焦“3+6”产业体系,实施制造新模式专项行动,培育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壮大新产业

  推进城市数字化整体转型,正成为上海的一项迫切任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其中的重要内涵,更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昨天举行的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传出消息,“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聚焦“3+6”产业体系,由“点”及“链”及“圈”,实施制造新模式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壮大新产业。

  紧扣“点链圈”尽快取得突破

  具体来说,通过聚焦“点”,推动智能工厂建设,促进企业数字化提质增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数字密度”换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密度”,加大关键零部件、核心装备、工业软件等薄弱环节的攻关力度。

  聚焦“链”,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大平台,赋能产业链供应链上云增智。推动设备在线、组织在线、管理在线,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步伐增速,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扩容增能,着力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打造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网”贯通。

  聚焦“圈”,加快打造数字融合的大生态,构建更加融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供需两端加强协同和对接,一方面要重应用,有效激发需求侧活力,以场景应用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另一方面要强供给,大力提升供给侧能级,构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供给的“能力圈”,以大平台链接金融、技术等产业发展的“要素圈”。

  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将紧扣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景三个方面,尽快取得突破。

  紧扣重点产业“一业一策”,形成链主企业雁阵带动效应。9月9日发布的上海先进制造业“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5年上海将聚焦“3+6”重点产业,推动“上海制造”向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

  具体而言,生命健康领域,聚焦AI+新药辅助研发、生产加工等环节,构建基于标识的医药供应链。汽车领域,发挥上汽等链主企业优势,打造集合汽车原材料供应、设计研发、制造物流、售后服务等数字供应链体系,培育“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模式。高端装备领域,聚焦航空、航天、船舶、能源,推动复杂产品设计、生产、服务全过程的数字孪生,推动云设计、云仿真、云评估、云验证。先进材料领域,深入推进“数字+”,赋能企业加快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供应链、设备能源、安全环保等全方位管控和协同优化。时尚消费品领域,聚焦食品、饰品、化妆品、康辅用品、电子消费品等,打通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形成“需求定义设计、需求定义制造”的新供求关系。

  紧扣重点企业深耕行业上,数字化转型要彰显特色亮点。其中,要重点激发多元主体创新活力,推动在沪央企、地方国企、外资和民营企业结合行业特色,逐步形成以知识化、质量型和数字孪生为特征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重点推行“一把手”负责制

  据透露,上海接下来将重点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把数字化转型目标纳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创新使命责任书》,未来3年推动全市60%市属国企实施数字化转型,核心业务板块覆盖率80%以上。昨天的会议上还传出消息,未来3年,上海要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70%,推动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70%,全行业平均提质3%、增效8%、降本8%。

  重点外企要发挥领先示范作用,大众MEB、特斯拉、凯迪拉克等制造企业打造超级工厂,比如ABB打造成为全球机器人行业高度柔性和自动化标杆示范工厂,GE医疗基于中国软硬件打造爱迪生医疗平台生态,推动医疗器械100%国产化;重点民企要发挥应用主力军作用,支持推动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目前全市已推动超12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上云,助力企业平均提质12.6%、增效23.4%、降本12.3%。

  重点场景落地应用方面,上海将把超大城市作为数字化技术的最佳试验场、价值的最好实现地,持续推动5G+、AI+、区块链+、北斗+、安全+等场景开放。一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应用布局。另一方面,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部署5G、IPv6等数字新基建,到年底全市累计建成4.5万个5G室外基站。同时,围绕协同研发、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等场景,建成20个“5G+工业互联网”全链接工厂,推动航空、汽车、钢铁、船舶等重点行业建设500多个示范应用。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解放日报 记者 刘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