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党建+”奏响外企党建“三部曲”

2018-12-29 08:57:2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党建+”奏响外企党建“三部曲”

  香花桥街道是青浦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区域。在推进外资企业党建工作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模式,强化对外资企业的政治引领、文化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增强外资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走好“三步路”

  巩固和发展“两个覆盖”成果。通过划片包干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采用“建、联、挂、靠、派”等多种模式推进外资企业“两个覆盖”工作,目前区域内外资企业已实现组织和工作覆盖率100%。

  健全和规范党建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积极开展“一五五”品牌工程建设,以制定一份工作清单、健全一套考核体系、完善一套基本制度、规范一套工作台账、开展一个结对项目为着力点,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做实和做强党建阵地项目。在外资企业集聚区域,建立了移动智地党建服务站、尚之坊党建服务站,打通服务外资企业党员职工的“最后一公里”通道。两年来4家外资企业成功创建青浦区“两新”组织党建阵地示范窗口。

  做好“三加法”

  “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手牵手。针对外资企业党员文化层次高、年龄轻、学习活动少等特点,组织开展联组学习,先后集中学习280人次,观看红色电影党课550人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68人次等。为企业提供免费流动书屋,赠送书籍700余本,推送微信党课550余课时。

  “支部+联盟”,社会公益手拉手。为提升外资企业党建活力,成立了以13家外资企业党组织组成的“红星”外资企业支部联盟,并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党建+文化”,党建引领实打实。根据企业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在外资企业举办企业文化建设现场会,集中展示近10家外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提升“三个力”

  整合党群资源增强党建凝聚力。运用党群一体化机制,协调工青妇等资源,每月开展政策宣传进园区、困难帮扶进园区、法律维权进园区、科普服务进园区、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进园区的“五进”服务;邀请外资企业人事代表参加两月一次举办的“劳动法律沙龙”。

  开展主题实践,提高党建感召力。组织开展“走进青浦共话发展”外资企业“5S”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外企党员职工开展体育赛事、微笑瞬间摄影比赛,增进党员员工情感交流。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和“初心”教育进站点等活动,促进党组织与企业发展的融合共进。

  服务社区公益提升党建影响力。以“护航进博会,党员做先锋”为主题,组织外企支部联盟党员开展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如日立电梯党总支的“幸福随行,安全乘梯”,英威达支部“青浦好邻居”等公益活动,提升外企党建社会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