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或添新轨交线

2019-09-06 14:18:3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 (记者 宋宁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加快交通规划和建设,让抵达新片区之路更快更通畅。前天,为深入贯彻《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精神,上海市城建系统与浦东新区政府签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临港新片区的交通成为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

  浦东新区建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往临港的公路主要依靠S2,S3尚未贯通到临港,因此道路交通压力大,高峰期有时还会出现拥堵情况。未来S3作为新片区重要对外交通配套,力争今年年底开工,为临港新增一条快速通道。有关人士分析,参考S2目前补贴支持政策,S3建成后部分匝道出口能否享受同等补贴待遇,值得关注。

  同时,目前通到临港的轨道交通只有16号线一条。“现在正在规划研究,有望增加从市区到临港的城际轨道交通。”此外,一条沿江通道浦东段也将成为未来临港新片区的新通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全市凝聚起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合力,围绕“若干意见”提出一系列重大任务举措。此次市城建系统各部门与浦东新区在多方面达成合作协议,支持浦东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区,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

  其中,市规划资源局支持浦东新区提高城乡规划推进和落地管控实效,全面推进优质企业增产扩容,探索土地复合兼容利用,进一步提升浦东新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和品质。

  市生态环境局与浦东新区达成共识:市生态环境局支持浦东新区加快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创新,推动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在浦东先行先试。市生态环境局支持浦东新区结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基层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市生态环境局支持浦东新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和相关服务工作。

  市住建委、市交通委支持浦东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审批效能方面做出更多积极探索,不断健全和完善“四位一体”、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明确——

  “十三五”后期至“十四五”期间,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将在审改层面支持浦东新区进一步全面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在规划层面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空铁一体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自贸区新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完善新片区对外骨干交通网络布局;在建设层面加快推进沿江通道浦东段和S3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推进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沪通铁路二期工程与上海铁路东站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建设机场联络线工程,加快研究和建设推进轨道交通21号线、轨道交通19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规划方案;在住房保障层面支持浦东新区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探索实施限价商品住房和先租后售公租房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