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全应急疏散标识 助力轨交公共安全

2018-06-07 09:01:4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健全应急疏散标识 助力轨交公共安全

  上海轨道交通路网已达673公里、395座车站,日均客流1100余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已达1235万人次。伴随着本市举办各类赛事、文娱活动不断增加,轨道车站作为人员高度密集区域,迅速、安全地疏散乘客成为维护轨道交通公共安全的重要课题。

  轨道公交公安在调研中发现,本市轨道交通车站内现有灯光疏散指示标识系根据《地铁设计规范》(GB 50157-2013)设置,离地高度小于1米,在轨道车站大客流情况下,该指示标识易被密集人流遮挡,一旦发生各类突发事件,乘客无法及时按照既定路线疏散。

  轨道公交公安积极对接集团相关部门、运营企业,以符合轨道交通客流应急疏散特点和实用性、易见性为目标,制定轨道车站应急疏散指示标识增贴方案,明确推进节点、安装标准及试点范围,并通过加强联动演练、加大宣传声势,推动提升轨道区域应急疏散处置效率。

  按照 “重大活动举办地周边易产生瞬时大客流”的规律,轨道公交公安会同申通集团对全路网进行排摸梳理,梳理确定了南京东路站、豫园站、顾村公园站、虹口足球场站等25座人流密集的重点车站,并明确增贴工作节点。同时,以车站警企联动最小作战单元建设为平台,结合新增贴的应急疏散标识,加大大客流疏散演练力度,推动该项目试点取得实效。目前,已完成上海体育馆站、顾村公园站等25座车站共计1700余张标识试点增设工作。

  4月25日上午,轨道交通2号线信号故障造成部分车站出现集中大客流。轨道公交公安第一时间派出警力赶赴现场,并通过“四长联动”机制,联合车站运营方、地区公安、街道政府落实客流疏导、治安秩序维护、公交短驳、志愿者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有效应对。但在此次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民警将车站积压客流引导至地面后,发现地面没有特别明显的应急疏散标识,对乘客的快速疏散存在一定影响。因此,我们建议在车站周边也设立更明显、更清晰且固定的应急疏散标识,确保突发情况下的乘客出行安全。(上海市公安局轨道公交总队党委委员、指挥处处长 王伟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