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岗位建新功 党员见行动”活动

2018-05-07 08:56: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捧出党员一颗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上海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党徽闪耀在岗位群众满意在窗口

  市公安局党委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将全市1166个公安派出所窗口全部纳入活动范围,全力打造体现党员作用、规范整洁有序、亲民便捷公开、具有公安特色的党员“先锋岗”,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党员作用,体现示范引领。坚持明宗旨、作表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发挥支部功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制定下发活动方案,明确各派出所党支部的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列出措施清单、强化督导检查,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评价支部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推进。设立“两岗一区”,积极创先争优。凡有党员值守的窗口均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中评选出304个“党员示范岗”,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在党员民警比例超过50%的343个派出所窗口设立“党员责任区”,强化对窗口其他民警的引领,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强化身份意识,突出党员作用。全市公安派出所窗口3800余名党员民警统一佩戴党徽,使用“民警个人名牌插页”,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亮出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聚焦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有效破解群众“办事难”,做到“马上就办,群众点赞”。规范窗口设置,优化服务环境。结合公安窗口规范化建设,落实所有派出所窗口外观标识、背景墙、制度栏、服务台卡、告知单栏“五统一”要求。完善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公安窗口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理制、上门服务制和弹性工作制,推出身份证办理自助申请机、扩增社会拍照点等300余项便民利民举措。制定窗口服务“负面清单”,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自我证明”的事项和材料。制定首批“当场办结事项目录”,明确30项必须当场办结的事项。推动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体验。以“智慧公安”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将69项行政审批事项和74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网上政务大厅,推广网上预约、受理、审批和结果查询。大力推进市政府实事项目“微信警务室”建设,目前关注人数已超过25万,随时随地响应群众需求,一个界面提供综合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聚焦机制建设,确保常态长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健全机制、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站位。完善思想引领机制。始终将加强民警思想教育放在窗口建设的首要位置,自觉做到依法办事、热情服务。用好创先争优机制,深入开展服务标兵、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等竞赛,不断激发窗口党员民警的工作热情。落实检查督导机制,定期对派出所窗口开展检查,推动窗口服务各项制度机制落到实处。

  构建“圈链点”红色服务网

  普陀区委

  纵横结合,打造“同城服务圈”。在争创活动伊始,普陀区以服务区域转型发展为总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在党员所在窗口和班组部门普遍设立先锋岗和责任区,再按照20%的比例选树示范岗和示范区”的进阶式争创路径。确保服务标准一体化,为各领域、各行业窗口单位党组织开展争创设定“统一手势”。推动服务体系网络化。纵向上,区行政服务、卫生服务、文化服务、民生服务95个重点窗口单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和胸卡等统一标识,实现窗口职责上墙、政策制度成册、办事流程公示,向群众亮明身份、亮明职责;横向上,各街镇社区事务中心等六大窗口普遍设立党员信息公示栏、岗位承诺台卡和“两学一做”宣传栏等,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党员和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在身边,服务在眼前”。

  上下贯通,延伸“行业服务链”。在推进窗口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以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过硬为导向,将争创“两岗两区”活动与行业特征和服务体系紧密挂钩,鼓励各行各业开展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举措创新,打造贯通行业上下、彰显行业风貌、展示党员模范作用的“行业服务链”。优化服务环节。区市场监管、税务、房管等行政服务窗口党组织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中,牢牢抓住全程便利、全程速度和全程服务,在事前清理审批事项、事中加快部门联审、事后完善监管体系三个环节中简流程、强服务、增效能,争做市场“店小二”。拓展服务领域。区卫生服务窗口党组织推动建立党员与业务骨干带教双提升、党组织服务品牌创建,医患交互身份体验等一体化举措,搭建“同心医+义”品牌。集成服务项目。区人社系统注重服务功能全聚合,汇集就促、医保、仲裁、监察等各类服务资源,由党员骨干带头,深入楼宇园区开展“阳光人社”组团式系列服务,变窗口部门“单打一”为“多对一”联合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点面互动,选树“窗口服务点”。在注重面上部署、行业推动的过程中,我区以树典型、强示范为目标,将功能较为集中、接待量较大、群众需求度高的窗口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全程式办理”的行业标杆,引导党员对标一流找差距、学习榜样见行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全国首创推出公证与诉讼对接机制,在全区建立1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269个法律援助联络点,推动居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实现党员在哪里,窗口拓展到哪里;区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市场监管、税务等103个进驻窗口党组织联合开展“亮身份、创岗位、抓学习、找问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首创推出“一窗通办”窗口,实现多事项并联预审、线上线下双厅办理;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在开展大调研的基础上,迅速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在全市首创新设企业“网上申请、网上批准、网上预约、当场办结”服务。

  追求卓越旅客服务品质建设一流国际航空枢纽

  上海机场集团党委

  上海机场集团党委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作为加强国企党建、服务中心大局、提升服务品质的有力抓手,注重抓细抓小抓实,切实推动上海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把提升思想认识、凝聚党员共识作为出发点。集团党委广泛宣传,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方案,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细化措施,党支部以组织生活会、专题会议、交接班会等方式加强宣传,确保全集团党员100%知晓跟进,空港社区区域化党建平台也以多途径广泛动员。集团党委全流程推进,立足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排摸出5个单位、20个基层党委参与活动,包括旅客问询、值机、安检、保洁、出租车等25个窗口服务岗位,并设立了党员示范岗79个、先锋岗33个、责任区131个,2818名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集团党委紧抓责任落实,将活动纳入各级党组织的绩效考核指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引导,把为旅客服务、做合格党员行动具体化到民主评议党员中,并就“两岗一区”设置、党员“四亮”要求明确了标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把抓好重点任务、抓出活动成效作为着力点。坚持以旅客利益为先,将统一旅客全流程服务标准作为重点,发挥先进典型作用,营造“比学赶帮”氛围。延伸覆盖范围,25个窗口服务类岗位党员全面落实“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亮目标”,并把服务标准延伸到服务委托商、航空公司、驻场单位的党员群体,确保旅客体验机场服务的一致性。紧扣中心工作,把落实活动与抓安全和服务、抓暑运和不正常天气保障、抓航班正点率提升等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设计了融入文化建设、重大保障等概念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注重典型引路,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吴娜,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史志瑛等一批优秀党员带头推广服务工作法,带动窗口服务岗位比学赶帮,为活动添色增彩。

  把提高服务质量、实现群众满意作为落脚点。以深入推动主题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提升,把为旅客提供高品质服务体验作为追求目标,成就机场更高服务水准。问题导向促品质,立足旅客需求、查改服务短板,特别在高温、雷暴、台风等恶劣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等时,主动协商航空公司、地铁、高铁、上海发布等单位建立保障机制,采取了行李反流、高铁问询、增加地铁班次等措施,并与上海各大媒体建立了同步信息发布机制。与时俱进助发展,把服务产品向智能科技、精益管理、文化领域拓展延伸,智慧停车、人脸识别等技术日趋成熟,展现了上海机场新时代服务目标。攻坚克难有担当,凝聚起社区内45家单位的共识与合力,创新了空港社区区域化党建模式,以提升航班正点率等社会热点难点为突破口,主动跨前、协调各方,实现2017年下半年浦东、虹桥两场航班准点率排名一度上升至全国前列。

  打造品牌立新功提升服务创佳绩

  久事集团党委

  久事集团党委在推进“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过程中,注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的成效与“做”的效果有机统一起来,把党支部建设与党内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与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同频共振。

  明确任务要求,重点在“实”。集团党委围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要求,从公共服务型企业定位出发,制定《关于开展“打造品牌立新功,提升服务创佳绩”党建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第一时间组织巴士、强生、交通卡等窗口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强支部规范、强党员作用、强服务提升的“三强”工作要求,提出“七个突出”的工作举措。党委领导实地走访强生出租、强生交运等基层窗口单位进行工作指导;党委工作部每半年一次对各直属企业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实处用力、落地生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发挥政治引领,基础在“学”。集团党委利用“久事党建”微信平台,开通“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及时发布学习信息。226个党支部全覆盖建立党员微信群或QQ群,交流学习体会,营造学习氛围。各窗口单位党组织紧扣经常性教育这个特点,确保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责任、亮出目标。各党支部围绕“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等主题组织开展专题讨论;结合公交、出租等行业特点和岗位实际,给党员交任务;通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细化到岗位上、具体化到工作中。

  规范支部建设,关键在“做”。抓实“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的根本落脚点在基层党支部。集团党委以建队伍、重人才为保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机构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系统内基层一线党支部已配备专兼职党群干事105名。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六个基本”的总体框架;通过制定支部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编印“两学一做”月度工作提示、统一《党支部工作手册》、开辟195个公示栏和138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展示栏等形式,真正夯实支部建设。

  融入企业中心,核心在“干”。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行编制及印发服务指南或手册7800余本,把社会满意、员工满意和政府满意“三个满意”作为衡量标准,不断在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巴士集团通过开展“三抓、四优、五先锋”活动,确保党员基本做到安全行车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强生控股以基层出租营运单位为重点,开展“创强生品牌服务窗口”岗位立功竞赛活动;巴士公交、强生出租的乘客满意度指数已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作为久事的另一板块,体育集团依托“久事志愿服务公益基金”平台,集全久事之力,提供赛事志愿者队伍保障,进一步扩大久事品牌影响力。同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宣传高温下的最美“公交人”方进、李传强以及出租服务“排头兵”张听的优秀事迹。

  发挥政治工作优势持续改进服务质量

  铁路上海站党委

  去年以来,铁路上海站党委以“让服务更有温度、让体验更加美好”为理念,充分发挥政治工作优势,深入开展“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使车站服务品质有了明显提升,上海铁路服务逐步成为“上海城市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亮出身份、践行承诺,着力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亮三比三评”为行动载体,组织动员广大党员亮出身份、作出行动,使党徽在服务旅客中熠熠闪光。各党支部结合部门实际,细化“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要求,定期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推动党员积极践诺。在春运、暑运、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间,在调图、列车大面积晚点等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的标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对接需求、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动员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聚焦旅客出行体验,把旅客出行方不方便、满不满意,作为服务工作的基本标准。站党委建立市场需求常态化调研机制,围绕“火车怎么开,市场说了算”,定期开展“走市场”大调研活动。活动中,有党员反映,365天固定一张列车运行图,不是淡季运能虚糜,就是旺季“一票难求”。对此,站党委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营销团队,用数据说话,区分日常、周末和节假日高峰三种客流特点,梯次开行列车,精准满足市场需求。今年,我们还将围绕首届中博会,在展区购票、增开列车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站党委开展“我来献一计”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96个“金点子”,其中54个进行了试行,获得乘客们的纷纷点赞。如围绕“厕所革命”,将站内吸烟区改造为女性专用卫生间,优化男女卫生间比例。面对虹桥站大量的旅客中转换乘需求,首创设置反向闸机,设立中转快速通道,旅客换乘走行距离从“20分钟上下三层”缩短到“5分钟电梯直达”。

  打造品牌、典型引路,全面助力上海服务再上台阶。品牌是旗帜,是方向。站党委加大品牌创建和典型选树力度,做到以点带面,共同提升。深化“心尚”服务品牌创建。每月刊发“心尚”月报,定期开展服务技能、服务标准等专题培训。制定《重点旅客分类服务实施办法》,研发重点旅客服务信息系统,针对“老幼病残孕”特需重点旅客细分15种不同情形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展“遇见即美好”春运行动,推出八大体验式服务,加强路内外品牌共建,以“心尚”服务带动车站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发挥党员典型引领作用。评选表彰第二届“敬业先锋”,制作专题宣传片,举办先进事迹分享会,组织“十佳服务之星”等车站“六十佳”评选,建设“星光大道”,编印《群星璀璨》故事集,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目前,车站共培养了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4名、上海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20名、全路和全局技术能手39名,形成了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亮身份树形象示范引领建新功

  瑞金医院党委

  窗口服务无小事,用心方能暖民心。瑞金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门急诊范围内共设立党员示范岗21个、公开承诺栏21个,900多名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主动贴近临床、用心服务患者,有效夯实了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重过程、接地气,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医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的顶层设计,通过全过程管理,推进活动见实效。医院党委委员深入基层支部走访调研,传达布置具体活动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确保“学”更接地气,为后续活动打好思想基础。认真制定关于“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思想作风好、服务态度好、工作实绩好、医德医风好”的党员示范岗遴选标准,对党员示范岗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做好对党员示范岗的督导检查,对授牌的“党员示范岗”实行红黄牌制,经明察暗访或被投诉发现不达标的,出示黄牌、限期一个月整改,到期仍不达标者,出示红牌予以撤牌。

  分步骤、有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医院党委注重统筹协调,分步骤推进实施。一是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重温入党时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学科建设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观摩会。二是紧紧抓住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这支关键队伍,激励发挥班子带头人的作用,倾听民意凝聚职工智慧。三是在医院门急诊范围内遴选设立党员示范岗,树立党员形象,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注意保持活动的长期性,把工作责任制作为开展活动的关键手段,通过党务干部联系人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及时进行指导和帮助。

  转作风、抓实效,切实促进中心工作。医院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党建工作才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医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支部“从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引领各支部立足医疗抓服务、立足学科抓推进、立足人才抓培养。门诊、急诊党支部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做大做强门诊周周讲活动,实现多种支付方式和候诊提醒移动应用,开创性构建新预约模式和分时安排模式,开设贴近民心的“如何网上预约”循环讲座,推出智能导诊机器人“小颖”,建立患者分流机制。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深入挖掘、大力宣传一批身边好党员、好支部的感人事迹。肾脏科党支部腹透中心党员医生护士十几年风雨无阻义务为病人换管随访;高血压科党支部党小组在做好高血压人群研究的基础上坚持10年送医下乡等,党员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