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嵩平:心态为宣 笑声成墨

2017-08-15 16:40: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嵩平_副本(带logo)

张嵩平(1957—)。画家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8月12日,笔者对话著名书画家张嵩平。张嵩平是一位具有正能量的书画家,谈话中时不时几句逗趣的日语或英语,让现场笑声不断。他说:“哭也是一天,乐也是一天,不如开开心心每一天。”

  张嵩平好学善思,自创用丙烯材料在铜版或宣纸上作画。他说,用丙烯兑水调颜料,浓淡很重要,如果丙烯粘稠度调和不到位,效果很难表达出来。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张嵩平不断尝试,浓了加水,淡了加丙烯,直到调到合适的比例。他说:“熟悉丙烯作画的过程,就像农民种地要熟悉土壤的属性,什么田可以种水稻,什么田可以长棉花,不是所有的田都可以长水稻棉花。在我们的艺术里,这要靠悟性和不断的尝试。”

  张嵩平运用丙烯材料把西洋画的五光十色搬到中国画里来,和水墨渗透交融,以“实验水墨”的精神来刻画艺术家心中对大自然乃至神秘宇宙的向往和探索。他说:“丙烯作用于铜版,画面会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而作用于宣纸就会显得柔和而朦胧。这两种美一刚一柔,便可把大自然的阴阳表达的淋漓尽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带logo)

张嵩平《鱼乐图》。画家供图。

  “难道你不觉得我的作品有光怪陆离的神秘吗?”

  张嵩平的作品色彩自然逼真,鲜艳而不缺雅致。抽象的墨块、写意的彩墨,勾画出时而混沌时而清澈的流水。画面上洋溢着正气、文气、精气,用色用墨中蕴含着墨韵、神韵、气韵,荡漾着作者内心的澎湃激情。

  王原祁说,神与心会,心与气合,行乎不得不行,止乎不得不止,绝无求工求意之意,而工处奇处蜚然与笔墨之外。

  张嵩平创作的水系列彩墨画,用充沛的热情去描绘多姿多彩的大自然:奔流的瀑布、涌动的朵朵白云,水和云都是漂流不定,柔情万钟。云水的偏爱体现了对自由灵魂的渴望,舒展出开阔的空间,寻觅到生命的能量与光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嵩平 皓月秀山清泉图_副本(带logo)

张嵩平《皓月美景图》。画家供图

  “心态很重要,做喜欢做的事情,我要画画而不是要我画画!”

  张嵩平说:“能画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然后他补充说:“为了怕别人妒忌,我才加了‘之一’,其实我想说的是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的幸福很简单,每晚能沉沉入睡是一种幸福,每天能开心生活是一种幸福,能与朋友聚会谈天是一种幸福,能画画更是一种幸福。

  张嵩平不骄不躁,心态平和。他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我就愿意做个愚者,就算尝试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总有一次成功。”

  画画就是画心,心态好,把心量打开,这样出来的作品才有正气。画画时要愉悦、要用心、要主动、要幸福、要善于创造。张嵩平主张学以致用,他小楷的“童子功”不错,就把书法的线条带到国画里运用;他有多年印刷行业的经验积累,就把印刷行业的技能勇于创作。他认为一切对创作有用的,都应重视。

  马蒂斯曾说, “谁想献身绘画,谁首先就得通晓语言。”张嵩平通过自学精通日语,并坦言准备再学英语,他说把学英语当作学外地话,在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就肯定能成功。艺术其实就是一门语言。同样需要纵观全局,着力细节,需要靠勤学和实践积累才能实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带logo)

张嵩平《春山飞流图》。画家供图

  艺术要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

  谈话过程中,张嵩平给我们看他的摄影作品,有上海的傍晚、晚上的荷莲、生活中的静物动感 。张嵩平拍摄的山水画作品的小视频,配上风声,有一种观赏瀑布的立体感。他说生活和大自然都是真正的老师,全身心融入到大自然的境界里去,崇尚自然,是对艺术和人生的大爱。

  著名的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有句名言:艺术是大自然映现在人间的东西,重要的是要好好磨镜子。张嵩平说,他要把偶然的东西和自然的东西变成必然的东西。并坚信只要坚持,一切都有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