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德:大隐于市的海派平民画家

2017-08-03 13:45: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8月2日,走进张继德位于徐家汇文定路的竹韵轩。这个名字起得很清雅,似乎能想象到,寒舍一间,烟光日影露气,皆浮动于翠竹疏枝密叶之间。为高温的上海带来一丝神往的清凉。

  文定路是上海市中心最有名的画廊街,这里汇聚着五湖四海的书画创作者和爱好者。无论是熙攘的周末,还是喧闹的周中,游客络绎不绝:热爱中国书画艺术的中外学者、为了装修房子前来淘宝的小夫妻、带着孩子感受和学习艺术的家长,都很喜欢到这里逛逛。

  张继德的竹韵轩便藏于这份熙攘中。与其他的画廊一样,小巧而精致,门牌上主人悉心勾勒几片墨绿的竹叶,呼应着“竹韵轩”三个字,随风轻舞又逸趣横生,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阿德_副本(带logo)

张继德(1947年—)。摄影 彭丽

  张继德,又名阿德,是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有名的新海派花鸟画家,人称“海派平民画家”。从事美术工作几十年,尊重师法前人吴昌硕、潘天寿等名家作品精妙之绩,以及他们在艺术道路上勤奋努力、勇于创新的精神。继承海派特色的基础上,融合自己的艺术观和思想,创作了很多独树一格的艺术作品。

  大隐于市,小隐于野

  自古便有“大隐于市,小隐于野”的说法,指的是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去才能体会得到,更高层次的隐逸生活是在都市繁华之中,让心灵净土独善其身,找到一份宁静。

  张继德和他的竹韵轩,虽立于闹市一隅,却给人一种大隐于市的韵味和熟悉的亲切感。画廊的墙壁上挂满了阿德的作品,有金黄的枇杷、鲜艳欲滴的葡萄、盛开的荷花、高节的翠竹、熟悉的村庄……,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和幸福满足感。干净、淳朴、充满生机,形象、鲜艳、充满活力。他说“画画是一种享受”,最大的希望是他的作品能带给人们“快乐和舒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秋荷_副本(带logo)

张继德《秋荷》。摄影 彭丽

  阿德的作品善于表达对生活和自然的热爱。通过生活的感受,传达对于美好的花鸟虫鱼、草木香果的认知及情感。“览物之所得”,表现积极乐观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品重在表“情趣”,以生活的笔墨表达“生机盎然”,进而将客观景物的“生趣”和主观情感的“物趣”统一,达到“生趣天然”的效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酣春_副本(带logo)

张继德《酣春》。摄影 彭丽

  人生不多求,一笔已如意

  人类一流艺术家的作品,多半是所谓“雅俗共赏”的,荷马的文艺、拉斐尔的绘画、李白的诗歌、曹雪芹的小说。“通俗性”并不妨碍它们本身价值的伟大和风格的高尚,境界的深邃和思想的精微。艺术是“真实的摹写和生命的表现。”这句话的重点在于真实与热爱。而艺术的奇特在于鼓励新创,并不拒绝通俗,因为接纳通俗,构成其“人间性”,才易被被大众所接收。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中号召:“中国的革命的文艺家,有出息的文学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文艺工作者“必须和新的群众相结合,不能有任何迟疑”。 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秋韻_副本(带logo)

张继德《秋韻》。摄影 彭丽

  “大众”和“人民”,指那些天真朴素,没有受过艺术教育与理论,也没有在文艺上信奉任何主义及学说成见的普通人。大众的审美才见证着美的真谛,因为大众的朴素的宇宙观是一切宇宙观的基础,艺术观同时也构成一切艺术观的基本形式。

  歌德说:平凡的要和那不可能的很美丽地交织着。书画艺术作为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亦须如此。从平凡中创造美,再把美传递到平凡的生活中,这似乎是平民画家阿德的艺术之路,更应该是很多艺术创作者需要学习和坚持的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