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益祥:天工醉时笔 粉墨意峥嵘

2017-07-04 17:12: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 1938年徐悲鸿在《李唐(伯夷叔齐采薇图)序》中写到:“穷造物之情者,恒得真之美;探人生之究竟者,则能及乎真之善。”美术之“美”,在心、在意、在善、在真。

  黄宾虹亦有“画中山川,经画家改造,为天所不能胜者”的名言。书画家追觅心中丘壑和万里河山,从来都是创作的源泉,和创作的使然。画山水而不尽山水,画中藏诗,诗中有画,观其笔下之境,如在景中,如临仙境。远景写意,近景抒情,虚实相映,留白点睛,境深幽而意渺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登高》副本(带logo)

车益祥《登高》。摄影 彭丽。

  “应是天工醉时笔,重重粉墨意纵横。”

  便是车益祥的画,无疑了!

  问及车益祥为何独爱山水时,他说:“我是一个军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副本

车益祥。摄影 彭丽。

   车益祥生于浙江绍兴,自小习画。1968年,18岁的他便携笔从戎,踏上军旅生涯。30多年,从士兵成长为原阜阳军分区政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安徽分会会员,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员。他说:“绘画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工作闲暇之余,神不驰散,积微成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庐山》副本(带logo)

车益祥《庐山》。摄影 彭丽。

  天降大任 豪情峥嵘

  壮丽的河山,终成胸中的豪情万丈,侠骨柔情。他跋涉于山水,知山川之隽秀;徜游于江河,知江河之韵律;久驻于自然,知自然之灵性。他用脚丈量过脚下的土地,用呼吸亲近过那些花草树木、鸟虫蝶蜂……。笔下的河山,是一曲滚烫炙热的心的交响乐,是一段生命中无法割舍的征程。

  歌德说:“作家的风格是他内心生活的一个准确标志,一个人如果想写出明白风格,他首先就要心里明白;如果想写出雄伟的风格,他首要有雄伟的人格。”

  寄情山水,借景抒怀。对小家的细腻情怀与真挚情感,和对国家的气势恢宏、壮观旖丽形成奇妙的融合,将博大的对于国家的大爱,通过对自然景观的勾勒和润色得以呈现。

  每个书画家都有其独特的艺术性格,车益祥的艺术是根植于浓烈的山河情结和民族文化的深层土壤之中的。艺术是有背景和着力点的,他腹有诗书,求学若渴。终日得闲便阅览美学著作、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哲学、现代科学等,学会于心,心转于情,情达于意,意化于形。“谁能养气塞天地,吐出自足成虹霓。”以清心、洒脱、丰润之姿,着苍茫、神秀、隽永之境。在学古开今的探索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他个性的笔墨风格特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云山》副本(带logo)

车益祥《云山清韵》。摄影 彭丽。

  他的山水作品气象在宋元之间,看似清新淡雅,实则柔中带刚,气吞山河。“墨法上求新求变,多以皴法,墨骨取胜,极尽自然枯湿之变,造成为湿墨华淋漓,为枯骨苍神腴的水墨效果。”

  军人有军人的执著。

  他说:“每幅作品定稿后,皆上色5遍,完成每幅作品皆神不迟散、专心一境。”一幅好的画,应该像一个新生婴儿一样产生出来,给予它生命和重视。每上一次色,就给予它本身更多的美好和真实。用墨,墨而有透明感;用水,润而有层次感;用笔,变而有节奏感;用色,淡而有明快感。山为骨、水为血、意为魂魄,便是作品与生命的天作之合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艺术的攀登之路永远在前方,车益祥说:“前面要走的路更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