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长:杨南荣

2017-07-04 16:56: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杨南荣_副本(带logo)

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长 杨南荣。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6月26日,国际在线上海微网专访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长杨南荣。杨南荣,又名南山,1942年生,江苏宜兴人。1993年与谢稚柳、汪道涵、夏征农、周碧初等文化名人创立了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现担任会长。

  希望通过这次采访,让大众了解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和协会成立背后的故事。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杨会长您好!首先请您谈谈您心目中的徐悲鸿?

  杨南荣:我非常尊敬徐悲鸿先生。徐悲鸿先生是一位享誉中外的艺术大师、卓越的美术教育家、爱国主义战士,是新中国美术的奠基人,是新中国美术界的一面旗帜。他的艺术成就、教育思想、爱国精神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对这样一位艺术大师,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继承和发扬他的伟大精神。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资料显示,1994年3月12日,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召开成立大会。在这之前的1987年,您便已经开始筹备协会的召开,是什么原因促使您筹办这样一个非盈利性的协会?

  杨南荣:我1961年入伍,在部队里一直从事文化宣传创作工作,深深的感受到文化的重要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深厚的优秀文化,这个民族是无知而愚昧的民族,而愚昧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光辉灿烂的历史,历史的步伐从不停止,当前的文化艺术是多元化的,各种文化体系、艺术流派都竭尽全力占领市场。但无论如何,一个国家必须有一支强大的主流文化,引导着人民的思想、道德、审美理念、行为准则,这就是民族精神所在!而徐悲鸿先生是中国几千年美术历史长河中,集艺术创作、美学理论、教育思想于一身的伟大丰碑。他的精神是不朽的,应发扬光大、世代相传。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我看到资料中,提到筹备过程中您遇到了很多的阻力,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能具体讲讲当时出现的问题吗?

  杨南荣:决定在上海成立徐悲鸿研究协会后,我便开始起草一些相关文稿。然后召集几位朋友多次开会研讨此事。1988年秋天,与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先生见面,便把所写的几份成立协会的实施方案、报告等材料给廖先生看,又相互交换了意见。廖先生最后说了几句最关键的话:“你们的想法不错,但有一点,你们必须要在徐悲鸿脸上争光添彩,绝不可在他脸上抹黑。”我当即表态:“我能力有限,但我一定会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发扬徐悲鸿精神竭尽全力,绝不辜负您的期望。”

  我们回沪又开了三次会。由于大家没有经验,又得知创办艺术研究协会手续繁多。要资金、办公场所、上级单位审批等,既无报酬、责任又重大,这中间有的人便托辞不干了,此事当时一度搁浅。

  当时压力重重,但我不想认输。便单枪匹马跑文联,跑美协,跑社科院、文化局、民政局、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终于得知办协会的具体要求和条件。但实际问题也跟着来了:如资金、办公场所、领导班子、会员、宗旨、目标、任务、活动范围、章程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当然这中间,也有人在背后冷嘲热讽:“杨南荣在白日做梦、绝不可能办成协会”等。可不论多难,我一直没停止过筹备协会的工作。

  事在人为,终于柳暗花明。

  上海市新老领导和徐悲鸿先生生前朋友、徐悲鸿家属、学生,以及一批著名艺术家、学者、教授、社会有识之士等纷纷热情关心与支持。协会终于在1993年10月25日由上海市文广局、市民政局批注发证,于1994年3月12日在上海文艺会堂隆重召开成立大会。虽然这中间的过程是曲折,但现在想起来,那段经历仍然是一段宝贵的人生财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杨南荣作品_副本(带logo)

杨南荣 国画作品。摄影 彭丽。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据我所知,艺术类社会团体很多。请问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与其他社会团体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杨南荣: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发扬徐悲鸿精神”,为此我们进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理论研究、艺术创作、艺术教育、展览等活动。为了协会的纯洁性、学术性和权威性,协会不搞商业活动。我们协会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当然包括我自己,20多年来,没有领过一分钱工资。协会成立至今已20多年了,从无以协会的名义卖过一幅画(会员个人卖画另当别论)。

  20多年来,协会一切活动开支主要靠赞助,多年来为了感恩社会和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每年都会举行各种活动。平时我会为一些企事业单位创意、策划、设计和自己卖画所得报酬用于协会活动开支,女儿给我出国旅游的钱也都用在协会工作上了(说到这里,他笑了笑,对女儿很不好意思)。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您本身就是一位有名的画家,据我所知,40多年前您与同道合作的山水画《喜看群山多一峰》已盛名于世。1995年谢稚柳先生就称赞您的画“寄妙理豪放外,出新意法度中”。 廖静文先生评论您的画 “深沉、博大、奇伟”。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20多年来您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协会,创作的时间肯定非常少,对此,您是否后悔过?

  杨南荣:“人生朝露,名利浮云。”人生只是短暂的过程而已,一生能做自己喜欢的又能利国利民的事是最大的幸福,人活着才有意义。从小父亲就教育我说:“人活着待人要真诚,做事要认真,事业讲奉献。”我把他当作一生的座右铭。我现已是古稀之人,对得与失、因与果的必然性有所觉悟,人生如梦,你争我夺都是空。20多年来的奋斗,能得到廖静文先生赠于我“杨南荣先生为弘扬徐悲鸿精神——勇猛精进”的肯定,就是最大的满足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后悔这个词,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她老人家的信任和重托下,把弘扬徐悲鸿精神的艰巨任务坚持下去。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新的想法和展望?

  杨南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协会会继续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继续学习徐悲鸿毫不利己、扶持后进,善做伯乐、精进教育的精神,传播艺术的真、善、美。

  更会积极督促我们协会每一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使他们的作品像经典的诗、歌、电影一样,蕴含深厚的生活真谛和哲理。督促艺术家要用其笔墨情感、神韵意境、丰富的表现形式和高超的技巧去赞美人间的一切真善美,并挖掘出平凡中的伟大、隐没在暗淡里的光明,使艺术作品在人们观赏它的同时,与观众交流共鸣,使观众得到美的享受,得到情感的升华,得到心灵的启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