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的美育课该怎么上

2017-07-11 09:08:2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日益更新的教育理念,让如今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美育,但如何引导孩子的美育,很多家长摸不着头脑。

  眼下,“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正在上海博物馆热展。为了让孩子接受到这份来自大洋彼岸的艺术、历史熏陶,许多家长不惜带着孩子在烈日下排三四个小时的长队。然而,满心欢喜走入展厅,不少家长和孩子却不知从何看起,最终跟着人流走马观花式地走一圈完成任务的,不在少数。

  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大手牵着小手去博物馆参观展览,画面看上去很美,家长的出发点也是好的,或许“被附加了艺术、历史价值的文物激荡过、感动过、启蒙过,未来的日子肯定会有那么一点儿不同。”

  但殊不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带孩子去看展览前,先要思考清楚两个问题:这个展览适不适合孩子,以及该如何引导孩子去看展览。以六七岁的孩子为例,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通常只有20分钟,一个展览认真看下来少说要一两个小时,如果选错了展览,效果恐怕会适得其反,让孩子留下“看展览很累很没劲”的印象。

  正如博物馆教育专家陈曾路所说,美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艺术场馆、孩子和家长共同来完成。可惜的是,很多父母自己对艺术、历史知之甚少,甚至抗拒接触,却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带着他们辗转于各大艺术展览。于是,时不时就会碰到一些在展品前抓耳挠腮、被孩子问得一头雾水的家长。在“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现场,记者看见一个九岁的小女孩在来自古埃及的“佘盆梅海特内棺”前认真观察并提问:“这个木乃伊的脸为什么是绿色?”一旁的妈妈张望了一下四周开始念展品旁边的说明:“为了体现与冥界之神俄塞里斯的联系,俄塞里斯的脸就是绿色的,因为绿色与草木植被以及重生有关。”“那俄塞里斯是谁?”小女孩追问。妈妈不耐烦地推着她说:“走走,快去看下一个吧。”

  相比孩子,有些家长似乎更需要接受美育的启蒙。若他们都不投入,又怎样给孩子树立榜样。事实上,“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展出的100件展品虽然纵横200万年、横跨五大洲,涉及人类文明鸿蒙初开以来各个时段、各个地区、各种材质,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很多;但只要下功夫,可切入的维度有很多。比如,大英博物馆精选展品中有许多都和动物有关,家长和孩子可就“大英展中的动物世界”展开一场发现之旅。又如,民以食为天,无论何种文明、哪段历史,都在日常的饮食中隐藏着大量文化的密码。这次展览中就有不少物品和人们的饮食有关,“吃货的进化史”也会是个让孩子感兴趣的好角度。

  如何发现美享受美,唤醒关于美的思考,该学习的,绝不仅仅是孩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