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插画大展:用爱营造色彩斑斓的童年

2017-06-27 07:50: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世界插画大展举办公益系列活动向所有孩子敞开艺术大门 用爱营造一个色彩斑斓的童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在“爱,让星空蓝起来”活动现场,主持人秦畅(右二)和潘涛(右一)给孩子们讲述《梦想家威利》的绘本故事。 张熠 摄 

  手腕系着蓝丝带的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将一块块拼图摆放在合适的位置,正在飞翔的“大猩猩威利”出现了!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是世界插画大展的新客人。自4月29日开展以来,在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内展出的“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50周年展”,已将“公益”融入策展的各个细节。孤独症儿童、残疾儿童……插画展向所有的孩子敞开大门。

  日前,世界插画大展举行了一场由上海杰出青年协会、上观新闻和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公益专场活动,8组孤独症儿童及家长,与其他孩子一道,徜徉在插画大师笔下的童话世界中。

  爱,让星空蓝起来

  这天,展厅内一如往常,只不过现场所有人都系上了蓝丝带。“爱,让星空蓝起来”,这句话写在丝带上。上海爱好儿童康复培训中心院长杨晓燕介绍,起源于2012年4月的“蓝丝带行动”,呼吁社会关切孤独症儿童的社会融合。

  活动现场,上海市见义勇为楷模王海滨、舞蹈家黄豆豆、奥运冠军陶璐娜、奥运火炬手金晶等上海历届十大杰出青年代表及家人陪伴着孤独症儿童,一起参观插画展。在B2楼层的安东尼·布朗展区,主持人秦畅和潘涛抑扬顿挫地说起《梦想家威利》的绘本故事。

  “今天涛涛来参加活动,他很兴奋,忍不住要跑要叫。”孤独症儿童涛涛的家长说,“涛涛近期迷上画画,每天都画。”22岁的秦逸伦是年龄最大的孤独症患者,展厅角落的印章吸引了他的注意。在母亲薛丽冰的建议下,秦逸伦拿出了书包中的童话书《黑猫警长》,将纪念章端端正正地印在上面。

  公益,融入细微处

  公益,是世界插画大展的一张重要名片。5月26日,上海儿童福利院的10名孤残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受邀前来观展;6月2日,来自上海展翼儿童家园的自闭症儿童在展厅的互动教室中席地而坐,用手中的画笔与外界沟通。据主办方介绍,名为“小小梦想家”的系列公益场活动,平均每两周举办一次,服务对象包括孤残儿童、孤独症儿童等。

  此外,每周以插画为主题的相关活动,也向亲子家庭免费开放。主办方负责人说,“插画展应成为送给孩子的‘美育礼物’,希望能给更多特殊孩童提供感受艺术之美的机会,为他们营造一个色彩斑斓的童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