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音乐剧带给孩子们特殊体验

2017-06-02 12:45: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场暗中音乐剧带给孩子们特殊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来源:馆方供图

  一个半小时,没有一丝光亮,唯有歌声和乐声缭绕。对黑暗的恐惧渐渐消散,继而放松,沉醉,兴奋,直至到达心中那座童年的“梦幻岛”……今天上午,黄浦区瞿溪路小学的孩子们在位于绿地海外滩的“黑暗中对话”上海馆,收获了视障哥哥姐姐们带来的特别礼物——一场暗中音乐剧。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来源:馆方供图

  从乐手到引位员,15名工作人员全部由视障者担任。寄存完一切可能发光的物品,孩子们10人一组,左手拉绳,右手搭肩,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小心翼翼向黑暗世界摸索前进。“我有点害怕。”女孩董千涵摸到自己座位坐下,紧紧拉着记者的手,小声地说。

  “你们相信吗,黑暗中,我们也可以和童话里的彼得潘一起,登上梦幻岛,看看大海和金色的沙滩。”伴随着鼓点和钢琴声,“布莱克船长”安抚着“夜光号”上紧张的小乘客们,介绍藏在前后左右四个角落的水手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中,全凭听音寻人,这让孩子们觉得有点新奇。

  在“Sailing”“南海姑娘”的歌声中,“夜光号”徐徐出发,董千涵渐渐松开了拉着记者的小手,和伙伴们一起打起了节拍。“水手”们唱起了熟悉的“童年”,小乘客们大声合唱。董千涵感慨,“哥哥姐姐们眼睛看不见,还能弹钢琴、弹吉他,太了不起了!”

  “现在,你们能不能想到黑暗中,会有什么美好的事情发生吗?”“布莱克船长”发问,这一次,孩子们声音更响了,“我能看到萤火虫”“我可以去梦游,或者做很多美梦!”

  重回光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和水手们见面。“布莱克船长”张平是位80后,从小爱画画,7岁时的一场大病,让他一点点告别光亮,如今只剩微弱光感。初中毕业后,他从普通学校转入盲校就读,并凭借自己努力,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他坦言,相比很多天生视障的朋友,他算幸运的,很多视障伙伴并没有太多和社会接触、互动的机会。张平介绍,排演音乐剧着实不易,例如,有些伙伴有残存的视力,黑暗中演奏对他来说难度不小;乐队也没法有指挥,全要靠鼓点来协调。

  尽管困难重重,张平说,他们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从小就能感受到,黑暗并不仅仅是可怕或者无聊的,同样可以精彩万分。在他的回忆里,始终保存着一幅最美的画面:一次,他在公园行走,一不留神走向了湖的方向。只听湖中央游船上,传来一声童声,“叔叔,你走错了,要向三点钟方向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