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致敬周小燕

2017-05-17 11:35: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之春”致敬周小燕 廖昌永:教我如何不想她[图]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一江春水向东流》——向周小燕先生致敬音乐会(摄影:蔡晴)

  东方网通讯员陈雷、记者李佳敏5月17日报道:昨天晚上,向周小燕先生致敬——歌剧《一江春水》音乐会版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两年前,第三十二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度推出“向大师致敬”系列。两年来,该系列先后向作曲家吕其明、“二胡皇后”闵惠芬、中国第一代指挥家黄贻钧、芬兰著名音乐家西贝柳斯等中外音乐大师致敬。今年第34届上海之春“向大师致敬”系列的致敬对象则是中国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有“中国之莺”美誉的周小燕先生。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周小燕先生(摄影:祖忠人)

  作为对中国歌剧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艺术家,周小燕先生早年身在他乡却心系祖国,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国从事声乐教育,其崇高师德和深厚的爱国情怀令人赞叹。目前活跃于国内外歌剧、声乐舞台的众多华人歌唱家,很多都得到过周先生的栽培和教导。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周小燕和廖昌永(摄影:祖忠人)

  廖昌永:教我如何不想她

  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在本届“上海之春”上有一场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最初申报时名称为《教我如何不想她》,由于与杨小勇的独唱音乐会“撞名”,后改为《春思曲》。但音乐会的开场曲目仍然是刘半农词、赵元任曲的《教我如何不想她》,这七个字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他对周先生的思念之情。“周小燕先生去世后的这一年里,我们这帮学生对她还是如此地念念不忘。甚至居然还会生怕自己哪一点做得不够好,会被周先生批评。”廖昌永动情地说。

  本届“上海之春”向周先生致敬的并非只是《一江春水》这场演出,廖昌永认为他的独唱音乐会也是向先生的致敬。他说,先生生前一直教导我要把唱好、推广好中国歌曲作为终身之事业,所以,从《毛泽东诗词音乐会》,到《风雅颂音乐会》,再到这次的《春思曲》独唱音乐会……希望先生能满意学生的努力。

  在廖昌永眼里,周先生做事最大的特点是凡事亲力亲为。只要她抓的戏,在整个创排过程中,从剧本到舞台,每个环节她都会盯住不放。哪怕已是耄耋之年,哪怕那天烈日当头,哪怕只为了听两小段试唱……周老师都会亲临现场。

  跟乐队排练时,周先生不仅白天到剧场,晚上还给廖昌永打电话,告诉他排练中的各种问题,独唱的、合唱的、乐队的,乃至舞美的……只要她认为有损于艺术表现的,都会一一挑出来提醒大家。

  “周老师反复跟我们说,每个细节都很重要,每个细节都要得到重视。成败在于细节,要去重视它,要去精雕细琢它。”廖昌永说,在很多艺术观点上,周先生对自己日后的成长影响很大。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周小燕和学生们(摄影:祖忠人)

  周进华:先生的学生“永不毕业”

  上师大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周进华曾经做过两年周小燕的在读研究生,在这两年中,周进华在歌剧中的语言处理和人物塑造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深造。

  2004年周进华要去日本长崎参加首届“蝴蝶夫人”国际声乐大赛,虽然此时的他已经从周小燕的研究生课程毕业,但周小燕获悉此事后,立刻打电话把周进华叫到家里,帮他仔细梳理作品,反复“抠细节”。天上掉下来的赛前针对性“集训”课程,本已让周进华受宠若惊,作为“毕业生”更不好意思再到先生家免费“蹭课”,周进华坚持要付学费,但周先生说什么也不肯收。不久之后,周进华不负众望,在国际大赛上赢得了男高音第一名。周进华感慨道,中国有句老话叫“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周先生的很多学生都是他的终身学生,永远不会“毕业”,随时会受到先生召唤,出现在她家的钢琴边……

  2015年春节,是周进华最后一次去周小燕家拜年,周先生问周进华,最近怎么不见你开音乐会?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如果是经济方面的,老师可以赞助你……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周小燕和学生们(摄影:祖忠人)

  魏松:让燕子之歌代代相传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上师大音乐学院院长魏松是周小燕的第一批学生,用他的话说,是周小燕众多弟子中的“大师兄”。

  从上音毕业后,魏松回到沈阳军区。十年之后,师生再次相见,与十年前毕业时唱高音还是有点困难的魏松相比,眼前的魏松让周先生赞许:唱歌已经“蛮有样子”了。当时上海歌剧院正在排演法国经典歌剧《美丽的海伦》,周先生便推荐魏松去试试,魏松还被周先生“抓”到家里“回炉”。当然还是分文不收,要是“拖堂”了,还负责供应午饭。

  周先生把学生当成子女,和学生朝夕相处,感情至深。魏松说,先生是为音乐、为教育而生。她把一生都献给声乐教育事业,培养出了那么多优秀的歌唱家。培养出一两个著名歌唱家,就已经算是很有成就的老师了,而她一生培养出了几十位的全国、全世界知名的歌唱家,这样的声乐教育家在世界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如果说我这些年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跟恩师的教育有非常大的关系。”魏松说。2014年魏松担任上海歌剧院院长时,创排了四幕原创歌剧《燕子之歌》,以周小燕为原型,选取其艺术人生中跌宕而又充满华彩的篇章,塑造了一个可歌、可敬、可爱的艺术形象。“今年8月28日《燕子之歌》要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再度唱响,”魏松表示,“这是纪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演出,也再次表达了她的学生、后辈向先生的崇高敬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