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终身成就奖50周年展”开展三天人气爆棚

2017-05-02 14:35: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许多参观的小朋友带着写生本,现场临摹展出的插画作品。陈瑜摄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正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举行的“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50周年展”现场人潮涌动。上午7时刚过,就有参观者在展厅门口排队等候。距离插画展开门迎客还有几个小时,但现场秩序井然,主办方向等候的参观者发放绘本,在等候的时间里,家长细致地给孩子讲解绘本故事,为进展厅参观预热。

  展览开展三天来人气爆棚,每天高峰时段平均等候时间近1个小时,但不少参观者表示,“排这点时间值得”。

  现场涂涂画画忙“取经”

  自从1966年“国际安徒生奖”增设插画家奖,这一奖项已诞生26位获奖者。来自美国、捷克、丹麦、日本等世界各国的插画大师,有些拥有自己的美术馆,有些多次举办个人展,却从未在同一空间一同展出。4月29日开展的“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50周年展”(上海站),首度云集1966年至2014年间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不包含2016年获奖者)的近300幅插画作品,其中原作210幅。徜徉在莫里斯·桑达克、杰利·唐卡、罗伯特·英潘等插画家的作品间,让人仿佛进入奇妙的幻想世界。

  浙江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小徐在罗伯特·英潘的《丑小鸭》前驻足良久,一边还拿出笔记本,记下插画作品的笔触、材质、作画方式。“以前在网上看画,不知道怎么才能画成这样;今天看了原作,才知道丑小鸭的翅膀和倒影是用复合材料一层层贴上去的。”小徐说,未来自己想成为一名职业插画家,这次是特意过来“取经”的。

  8岁的悠悠蹲在地上,手中的彩色画笔在纸上涂个不停。她正在临摹莫里斯·桑达克的平版版画《兔子先生和美好的礼物》。

  现场观展感受到“温暖”

  观展现场,亲子搭档最常见。“很多伟大的画家都想保存自己的想象力,这对你们这些孩子来说很重要。”在捷克插画家柯薇塔·巴可维斯基的画作旁,刘杨对着7岁的儿子这样说。“绘本的想象力天马行空,我也愿意回到那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中去。”

  参观完,8岁的曾子晗和妈妈一起回到展厅入口处的活动室,利用活动室里的纸和彩笔,画起飞马与丑小鸭。“绘本都是很快乐的。”她说自己最喜欢安东尼·布朗笔下的大猩猩威利。妈妈万红和她的观点不一样。“绘本不一定是快乐的,它的主题是‘成长’。用绘本把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现出来,有快乐,也有悲伤。我觉得,绘本展给我的感觉是‘温暖’。”

  “三天来,参观者中的亲子身影非常多,我们发现,注重儿童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颇为感慨,“亲子共读,不仅是家长教育孩子,现场还有不少孩子在给父母讲解绘本,带着父母一起步入童话世界。打破年龄隔阂,这就是绘本的魅力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