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终身成就奖周年展上海站即将开展

2017-04-28 07:33:1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跟随大师的画笔穿越童真年代

  “启初·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周年展”上海站明开展

图片默认标题

1988年安徒生插画奖得主杜桑?凯利的插画作品。(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范昕

  闯入野兽国的调皮男孩迈克斯,胆小而又怀抱梦想的大猩猩威利,温暖友善的垂耳熊,黑发的小女孩爱丽丝……明起正式亮相上海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的“启初·世界插画大展——安徒生终身成就奖周年展”上,陪伴全世界孩子成长的经典插画形象一来就是一大串。这是1966年至2014年间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总计近300幅作品首度云集,其中原作210幅。昨天,记者漫步展厅先睹为快,跟随插画大师的画笔,坠入幻想的深海,穿越童真的年代。

  国宝级艺术家为孩子画画

  国际安徒生奖创立于1956年,被公认为童书界“小诺贝尔奖”。去年,中国作家曹文轩正是摘得该奖中的“作家奖”,令人欣喜不已。事实上,安徒生奖自1966年起还增设了“插画家奖”。此次展览汇集的正是这个奖项几乎所有获奖者的代表性原作。他们均对童书绘画创作投入了实至名归的长久贡献,具有划时代意义,有些本身就是国宝级艺术家。他们以自成一格的题材、技法、想象力呈现出强烈的“视觉语汇”,也诠释着“不重样”的童真。国内童书插画家九儿向记者感叹“这些原作太美,看一眼等于学十年”。在她看来,这些获奖插画大师身上最值得学习的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再简约的作品都不简单。

  永远的“野兽国国王”莫里斯·桑达克,是一位美国国宝级插画大师。他笔下的角色圆圆胖胖,竟还有着细细长长的腿,并不符合标准意义上的“美”;作品往往反映的也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种种焦虑、不安,乃至恐惧、愤怒、挫折、妒忌等复杂情绪。此次展出的桑达克代表作《野兽国》数十年间曾累计售出近两千万本,成为全球无数儿童的集体回忆。有人评价“这种表现主义最好地代表了孩子内心的喧哗和躁动”。

  柯薇塔·巴可维斯基有“色彩魔法师”与“时尚女王”之称,是捷克的国宝级艺术家。在她此次带来的一系列插画作品中,高明度的五彩色块、对比色的搭配与拼贴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比如那本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书”的《奇妙的字母世界》,每个字母在书中都化身成独特的形状,有着自己的个性。作者利用不同形状、长度、颜色与材质,让字母大声地“说”出自己的故事。

  澳大利亚插画家罗伯特·英潘有着细腻精致的写实画风。他的画作中富于戏剧张力的构图、层次、场景、氛围,无不流泻着古典绘画的沉稳优美。英国插画家昆丁·布莱克的作品则呈现出率性写意的简约画风。他常常以流畅轻盈的线条、简笔勾勒的形象,捕捉夸张却深刻的人物表情、生动精准的肢体动作。前苏联插画家塔吉娜·玛丽娜,简直是俄罗斯民俗艺术炼金师,她从民俗艺术中提取出了大胆的配色、具有装饰趣味的视觉元素。巴西插画家罗杰·米罗的作品,画面流露出拉丁美洲特有的魔幻,嘉年华式的缤纷色彩,作品故事也经常取材自巴西民间故事与传说……

  童趣视角赢得小读者情感共鸣

  为什么这些作品无一例外经受住了小读者的检验,影响他们的一生。有业内人士指出,给孩子画童书,不是画得好、画得美就够,还得以表现的故事、传递的情绪与小读者们产生情感共鸣,从而为他们开启想象与思考的空间。而这需要一种与孩子心智发育对等的童趣视角。也诚如桑达克所坦言的:“如果说我有什么不同寻常的才华,那绝不是我比别人画得好,而是我能记得童年时代某个特定瞬间的声音、感觉与图像,以及其中的情感质地。”

  英国插画家安东尼·布朗几乎每一本插画都是童书市场的“爆款”。最酷的猩猩

  威利是他笔下最有人气的角色,强壮、有力的外在形象与温暖、柔和、敏感的内在性格形成对比,俨然是儿童心理情绪的“最佳代言人”。他的笔触带有些许超现实主义意味。他还特别喜欢在画面中藏入许多小东西,让小朋友总能在不起眼的一角找到捧腹一笑的创意与想象,拥有发现宝藏的快感。在布朗自己看来,为童书作插画时,最重要的是以孩子们的思考方式看待世界。

  法国插画家汤米·温格尔,初入行时是被封杀的“坏小子”———他拿人们不大待见的猪、蛇等动物当主角,将黑、灰等沉重的颜色带进童书,让恐惧出现在作品中。但一切“另类”偏偏令孩子会心一笑。温格尔说,恐惧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绕不开的情绪,让孩子面对恐惧,他们才知道如何克服恐惧。比如此次展出的温格尔半世纪以前创作的经典作品《三个强盗》,作者安排3个抢劫金银财宝的强盗和一个善良的小女孩成为朋友,故事的开端是暗黑系,小女孩出现后,插画一下子亮丽了起来。这个互相感化、彼此温暖的故事,洋溢出神秘又幽默的气氛,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打动一代代小读者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