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上的孩子来沪“补心”

2017-07-03 08:40:32|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世界屋脊”上的孩子来沪“补心” 8年救治243名先心患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7月1日,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44名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抵达上海。通讯员 供图

  昨天(7月1日),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44名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抵达上海。这些来自“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的孩子是“爱里的心2017”公益项目今年西藏阿里地区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公益筛查中发现的患儿。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们将在上海接受先心病公益救助治疗。

  据了解,8年来“爱里的心”公益项目共计为阿里地区的24000余名儿童提供了心脏筛查,成功免费救治238名阿里地区先心病儿童并承担阿里患儿及家长的全部行程及食宿费用。同时,还为5名全国其他地区的先心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其中,147名送往上海的定点医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治疗的先心病患儿均成功手术。然而在西藏,还有很多像阿里那样的地区存在。为此,项目组呼吁更多慈善组织、企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西藏先心患儿的援助队伍中来。

  本次的44名西藏患儿中,年龄最大的17岁,小的年仅3岁。当地初步筛查的结果显示,这批患儿大部分患有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末闭。

  有多年援藏经历的小儿心外科专家李小波说,“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启动8年来,凝结着无数援藏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为了能多为几所学校的孩子做筛查,我们几乎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冒着大雪、寒风,有时需要行驶数百公里才能到达一所学校。”援藏工作虽然艰苦、危险,但项目组的队员们都咬着牙坚持下来,谁也没有掉队。第一次入藏的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张海龙医生,更是高反严重,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和整体筛查进度,坚持边吸氧边为孩子进行超声检查。

  这两年,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阿里的藏族同胞从一开始不理解,到如今很多家长听说筛查队来了,都主动赶来要求给孩子做检查,筛查队常常工作到晚上十一点都收不了工,“我们这次的筛查途中遇到一个名叫岗日加参的6岁男孩。他的父母知道了‘爱里的心2017’团队会到狮泉河筛查,提前两天出发,行驶2400多公里赶来给孩子做检查,孩子最终被确诊为动脉导管未闭。”在李小波看来,多年来让项目组的队员们坚持下来的动力,除了挽救了200多个小生命。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的努力,从八年前筛查团队一路上去寻找牧民为他们筛查,到现在自主自发地赶来筛查,爱里的心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孩子的康复,更是将一种预防先心病的意识深植于阿里地区藏族同胞的心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来自西藏阿里的患儿天真可爱。通讯员 供图

  西藏阿里地区红十字会负责人格桑珠杰表示,我国新生儿中,先心病发病率为7‰至8‰,而在阿里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比内地要高出2至3倍。根据阿里地区红会的调查,每年阿里新增先天性心脏病儿童30—40人。但物质条件的匮乏、医疗条件的落后、人们对疾病认知水平的有限和听天由命的生存观念导致很多先心病孩子们求助无门。往往,一个失去劳动能力,消耗家庭经济收入的心脏病患者,会拖垮一家生计。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所有的患儿来沪以后都还需要接受进一步详细的检查,才能确诊。”据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院长肖明第介绍,今天开始,医院就陆续安排患儿进行术前检查,为了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检验科、B超室、放射科等辅助检查科室将加班加点完成患儿的各项术前检查。

  据了解,这些孩子都来自于高海拔地区,那里含氧量低,来沪后,包括陪同的一些大人在内都可能出现‘醉氧’反应,加上长途跋涉也会引发一些不适病况。孩子们住院的前两天,主要是调理身体和做检查。在患儿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医院会尽快安排手术。据了解,简单先心、症状较轻的患儿一周左右即可完成手术、康复出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