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智残学生新增中专教育

2017-06-05 11:00: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新增校名“上海市鹤琴职业教育学校”。校方供图

  本市的智力残疾、自闭症、脑瘫孩子,也可以进入中等专业学校学习,获取中专文凭。在今天上午的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新增校名“上海市鹤琴职业教育学校”仪式上,学校宣布今年将首次开办面向智残学生的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此举表明,上海对智残青少年的正规学历教育,已从初等职业教育迈向了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不仅有利于他们的未来就业,还为他们今后接受更高的学历打下了基础。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残疾人教育条例和国家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的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建立健全特殊职业教育管理机制,使残疾学生享有优质的职业教育,日前,市教委、市残联出台了加强特殊职业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普通中等职业学校附设特教班、随班就读等多种办学形式和安置方式,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有能力接受职业教育的各类残疾学生提供高中阶段职业教育,满足不同残疾类别、程度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需求”。

  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说,由于听力残疾和智力残疾、自闭症、脑瘫等属于不同的残疾类别,学校现有的校名只适合招收听残学生,不适合招收智残学生,经批准,有着70年办学史的聋青技校另增一个以我国著名教育家、特殊教育开拓者、聋青技校创始人陈鹤琴先生名字命名的职业学校校名,便于将来对智残学生颁发毕业文凭。据悉,新挂牌的上海市鹤琴职业教育学校,今年将在全市招收12名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智残学生入学接受中专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