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百年“老字号”食品保持“原汁原味”

2017-03-10 14:00:47|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3月8日电(记者李荣)百年前曾在“巴拿马国际贸易博览会”上夺得金奖的沪郊百年“老字号”食品“枫泾丁蹄”,在“非遗传承”中挖掘历史,细细领会传统工艺流程的细节,在保持“原汁原味”中与时代对接。记者从最新召开的相关研讨会上获悉,百年“丁蹄”正在通过“导师制”等新机制唤醒历史记忆、弘扬工匠精神。

  据了解,“枫泾丁蹄”创始于公元1852年(清咸丰二年),据《枫泾小志》记载:“市有丁肆善烹,人呼丁蹄,远近争购之”。其原料的选用,体现了江南农业产业的特色,其烹饪制作技艺体现了“海派”特色,核心工艺被称作“十料八工”,所谓“十料”,是配以丁香、桂皮、姜片、陈皮、红枣、枸杞等20多味中药配料;所谓“八工”,是指开蹄、整形、焯水、拔毛、原汤加佐料、三旺三文、上碗、去骨等八道工序。1915年,“枫泾丁蹄”赴美国参加“巴拿马国际贸易博览会”获得金奖;1935年,“枫泾丁蹄”参加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又捧回金奖。

  目前已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枫泾丁蹄”工艺,正在启动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据“枫泾丁蹄”所在的上海金山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枫泾丁蹄”已建立保护和推广新机制,促进这一“非遗”与时代的对接。比如,扩大所需的“杜种猪”的规模化养殖,满足丁蹄生产的需要;健全“导师制”,在老师傅的“传帮带”下,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科学的新生代传承人;重建“丁蹄面馆”、“丁义兴酒馆”,唤醒历史记忆,恢复“原产地”原有的生态环境和氛围;在“丁义兴作坊”的基础上新建“枫泾丁蹄非遗博览馆”,传承165年历史中的“工匠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