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网红美食需排队5小时 商家有炒作之嫌

2017-03-01 11:35: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品牌商家文】沪上网红美食需排队5小时 商家有炒作之嫌

“喜茶”排队人群被分成三段,进入来福士大堂还有几列长队。

  现在去人民广场,如果谁能一手拎几杯“喜茶”奶盖茶,一手拿一袋“鲍师傅”肉松小贝,定会招来一片羡慕的眼神。并非这两个新晋“网红”美食有多好吃,实在是因为排队成本太高,如果是下班时间或双休日,这两家店的排队时间基本都在5小时左右。

  记者上周和本周两次探访这几家网红店,店前一直都在排长队。不过,从一些买到的顾客反馈来看,有相当部分人觉得不值得,甚至有顾客坦言:“不会再排队买了。”

  网红美食带热黄牛生意

  在来福士商场,“喜茶”门前排队等候的队伍被工作人员分成三段,一眼望不到头,但仍不断有人加入;在轨交二号线人民广场站3号口附近的“鲍师傅”,排队的人绕店一周,想加入排队还得先在人民公园里排队领号。昨天是工作日,排队人数也不少。“鲍师傅”门口排队的阿姨爷叔比较多,“喜茶”门口的队伍里多是年轻人。

  在“喜茶”店里,记者看见,一些坐着等候取奶茶的顾客中有不少孕妇。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孕妇来店里买奶茶可以不排队,每人最多买两杯。孕妇胡小姐是和朋友、丈夫一起来的。她说,是从一个孕妇朋友那里得知这一消息的,虽不用排队,但从进店到拿到饮料也得等一个半小时。至于奶茶的味道,胡小姐这样回答:“还行吧,如果要排队我不会来的。”

  网红美食也催生了一批“黄牛”。“喜茶”的队伍中,记者发现一位拎着几袋“鲍师傅”、不时看手机的人。记者询问时,他表示200元就能买走一袋4斤、原价110元左右的“鲍师傅”肉松小贝。“鲍师傅”店门口,也有四五个黄牛拎着面包游荡在队伍旁,加价从20元到100元不等。

  饥饿营销法有炒作之嫌

  这些网红美食真有那么好吃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买到的顾客,尝过后,有8个人直言味道一般。一位对奶茶颇有研究的刘小姐说:“这里的奶盖偏咸,口感还不错,茶香也浓郁。但只有排队时间在半小时内,我才会再来买。”而不少吃到“鲍师傅”肉松小贝的顾客都表示“太油”,尝了两个就不想再吃了。

  近几年,上海需要排队的网红食品店层出不穷。仅在来福士商场,好几家曾经的网红美食已基本没人排队了。一家名为“光之乳酪”的面包店去年刚开业时,也需要排2小时以上。如今,只需等10分钟左右就能买到面包。

  网红并不一定代表好吃,那为什么有人愿意为此排数小时的队呢?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认为,这是商家利用顾客的“从众心理”。从商业模式来说,经营者是成功的,因为他将流行变成一种价值。但一家店是否有流行之外的价值,就要看几个月、几年乃至十年、二十年后是否还活得下去。也有营销专家指出,部分网红店采取的“饥饿营销”和“病毒式营销”策略,故意以排队吸引眼球,有炒作之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