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家企业开售蛋黄肉松青团:单盒价上涨2元

2017-03-08 08:48:13|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近日,“网红”杏花楼蛋黄肉松青团正式开售,引来了不少消费者排队购买。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排队时间明显缩短,大约只需一个多小时,青团的单盒价格也上涨了2元。业内人士分析称,网红青团火爆程度略有退烧,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供应模式有了些变化,另一方面,今年申城有近10家企业都推出了蛋黄肉松青团,一定上分羹了“网红”效应带来的红利。

  黄牛加价30元乏人问津

  “青团要吗?不用排队。”记者昨天在福州路杏花楼总店门口看到,5名黄牛正在队伍前兜售手中的蛋黄肉松青团。一位黄牛告诉记者,原价50元一盒的青团现售价80元,如果购买两盒,则可以150元成交。不过长达近一个小时的时间,2盒青团依旧没能售出。他叼着烟,悻悻地转到了队伍的另一头。

  和去年相比,今年黄牛的生意并不那么好做了。去年炒到200元仍有人购买,而今年150元就乏人问津,因为排队的时间缩短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限购措施从去年的最多5盒降至2盒,再加上企业增加了销售门店,又推出网络平台抢购,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分流的效果。消费者李女士昨天特意拖着女儿来买了4盒。“大概排了一个半小时,两盒送人,两盒留着自己吃。”记者看到,昨天中午杏花楼总店门前排队购买蛋黄肉松青团的消费者大约有70人,相比于去年最火爆时排队6个小时以上,明显“降温”不少。

  杏花楼相关人士介绍称,咸蛋黄肉松青团目前依旧是限量供应。“在杏花楼福州路总店每天供应3万多只,预计到3月中旬,这款青团的产量有望提升到每天5万只。”

  “一味模仿无法成功”

  “传统的青团是甜的,豆沙馅。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蛋黄肉松馅会一夜之间成为网红。”上海糖制食品协会秘书长陈凤蔚表示,随着杏花楼的这款青团去年一炮而红,市场上不少企业都竞相推出同款青团,分羹市场。

  昨天记者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看到,新雅粤菜馆的青团销售窗口前,绿色海报上也贴着“网红”字样,真老大房同样也推出蛋黄肉松青团,标价仅为40元6只。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包括杏花楼、新雅粤菜馆、王家沙、真老大房、沧浪亭、沈大成、大壶春、五芳斋等近十家企业开售蛋黄肉松青团。

  蛋黄肉松口味将会颠覆市场格局?业内人士却并不以为然。陈凤蔚表示,蛋黄肉松青团由于可复制性强,去年一举成为网红后,吸引了不少企业效仿,但是长久来看,青团作为传统食品,甜青团仍将保持在重要位置。王家沙总经理蔡宏杰也认为,网红无法颠覆传统。“我们推出蛋黄肉松青团也已经有好几年了。老字号的传统其实包含了传承和创新,传统有了创新才会有生命力。”

  记者从沈大成了解到,自去年,企业就推出了蛋黄肉松青团。“和杏花楼相比,我们有零售,而且口味也有一定的区别。”沈大成销售负责人万年妹告诉记者,虽然蛋黄肉松青团卖得不错,但是豆沙馅青团依旧占据主流,每天可卖出近万只,占比超过5成。“青团市场就是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一味模仿是无法成功的。”

  青团销售时间延长1个月

  有意思的是,今年市场上的“青团大战”有望开始得比往年早、结束得比往年晚。万年妹告诉记者,青团的销售周期今年将有所延长。“往年青团从正月十五左右卖到6月份大约可供应近5个月时间,今年由于春节来得较早,且现在麦青汁可以进行冷柜保存,延长了使用期限,使得青团能够比去年延长1个月的销售时间。”

  作为上海目前唯一一家专业生产麦青汁的企业,上海乔康种植园园长俞炳章表示,今年自年初八起,麦青汁就已销售到市场上,预计供应到4月20日。“相比于艾草,麦青汁有着天然的清香,再加上从早上6点我们这里收割到晚上5点就可以运进食品厂,间隔只有短短十几个小时,非常新鲜。”据其透露,今年麦青汁的供应量较去年增加了1成。

  需求的不断增长也让青团供应的高峰时段不断拉长。不少青团销售企业都表示,从3月初到4月中旬这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青团都是“紧俏货”。“原本只是一个季节性的小点心,现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销售时间延长,口味也更加丰富,但麦青汁长时间储存可能会流失香味,且供应有周期性,要想一年四季都吃到青团,还是有难度的。”俞炳章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