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无防腐剂保质期短 购买后需尽快食用

2017-02-14 12:11:23|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随着春节的结束,市面上的汤圆销售也即将接近尾声,而王家沙等老字号的青团销售马上开始,即所谓的“青团紧接白团”。那么,对于这类软乎乎香喷喷的传统特色食品,除了不宜一次性食用过多之类的老生常谈,还有什么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是容易被忽略的么?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提醒,速冻米面食品的保质期相对长,但青团不允许添加防腐剂,保质期往往只在短短几天,需尽快食用。

  速冻米面制品别长存冰箱

  汤圆本身大部分是速冻米面制品。由于这类食品无法用水清洗,因此建议购买有包装的,即使购买散装,也应由销售员使用专业工具抓取,以保证卫生安全。值得注意的是,汤圆在运输销售过程中可能存在两次冻结问题,即冷链中断后复冻,解冻过的产品肯定会变形,因此消费者可以通过汤圆的形状来进行判别,在选购时应该要挑选外形完整、未脱离过冷链的。购买后应以最短的时间运送回家,第一时间放入冰箱冷冻层。

  此外,不仅仅是汤圆,所有速冻米面制品都应冷冻存储。家用冰箱的冷冻层应设置为-18℃,目的是抑制食品中可能携带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存放时应生熟制品分开,并定期清理过期、变质食品。此类食品保质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除去超市存放的时间,家庭存放在冷冻条件下的速冻食品最好在3个月以内,最长不要超过6个月。

  速冻面米制品的传统食用方式是蒸、煮、煎、炸,应按照食品包装标识的方法,正确加热、熟制。特别是带馅制品,一定要沸水煮熟、蒸透,荤馅比素馅需要的时间略长,确保杀死生鲜原料中可能存在的食源性致病菌,保证食用安全。

  此外,糯米制品不太容易消化,特别对老年人来说,一次性不要吃太多,以避免胃消化动力不足引起不适。

  汤圆加热变色勿再食用

  青团用麦青汁做出青色,而现在有些汤圆也是彩色的。不过,和糕点可以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做成各种漂亮的颜色不同,按照相关规定,汤圆这类米面食品被归为粮食制品,不允许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只能使用天然色素。比如橙黄色汤圆是用了胡萝卜汁,紫色汤圆使用了紫薯等等。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加热后的颜色变化来辨别人工合成色素和天然色素。使用天然色素的汤圆在加热后,色彩会变淡、变暗,着色力下降;而使用人工合成色素的则不存在这种情况,加热并不会影响色彩的鲜亮度。

  现在市场上有的汤圆还会变色,原本白白的,加热后则显出了颜色。原来,和一般汤圆使用纯糯米粉不同,这类汤圆的糯米粉中添加了食用淀粉,淀粉加热后呈半透明,因此其中或黑或红的馅料颜色就透了出来,完成了变色,这是正常现象,并非食品安全问题。

  但是,另一种变色就不那么安全了。如果用面粉制作的汤圆,加热后未变透明,却显出了红的、黄的之类的颜色,则意味着已经变质了。这是因为,一般制作汤圆的面粉使用水磨粉,而水磨粉保存条件不佳可能产生霉菌,从而生出霉菌的代谢物质,使得汤圆出现红、黄等颜色,此时的汤圆就可能已产生了霉菌毒素。这种情况较多出现在家庭自制汤圆中。一般来说,工厂化生产时,汤圆制作出来就会直接速冻;而如果家庭制作汤圆后没有及时速冻,就可能出现此类变色。

  顾振华表示,不仅仅是汤圆,如崇明糕之类的蒸糕点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看起来没发霉,没有霉斑,但加热后变色,就可能已经藏有霉菌代谢物,不适合再吃了。

  保质期长的青团别购买

  过去传统的手工制作青团,售卖时都是一个一个独立存放。由于使用的是糯米粉,稍一吹风就会变干些,彼此间不容易粘。而如今的青团不一定用纯糯米粉,基本都使用塑料薄膜单独包起来,来延长保存期限。这类塑料薄膜多半使用的是聚氯乙烯(PVC)薄膜。和许多人家中使用的聚乙烯(PE)保鲜膜相比,PVC自粘度更好,包装后不容易松散开来。PVC薄膜虽然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一个显著特征是不耐热和油脂,更不能放入微波炉加热。冬春季节,天气还比较冷,特别一些怕冷的老年人会将青团加热后食用,但切记无论是用水蒸、还是放入微波炉转,都应该将青团外的塑料薄膜先剥掉。

  冷冻米面制品的保质期可以比较长,但青团的保质期却不长。青团归为粮食制品大类,和禁止添加人工色素一样,添加防腐剂也属于非法。因此不要贪图有的青团保质期限较长,可以放置2-3周,那可能就有添加了防腐剂的嫌疑。正常加工的青团,保质期只有几天,购买后应尽快食用。

  最后,消费者建议从正规渠道选购这些食品,购买时保留相关证据,以便以后如有食品安全问题时维权投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