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进社区

2017-02-04 12:42:23|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工作人员正在对刚买回的菜进行检测。吕欢 摄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普陀区莲花公寓内的一张长桌前却挤满了买菜的阿姨阿婆,她们并不是在“讨价还价”,而是正在“验菜”。原来是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正在此开展“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进社区活动。

  只见工作人员在青菜叶子上轻轻一滴,再一擦,将汁液滴在卡片上后不久,卡片就变成了天蓝色。“蓝色的就是阴性,阿婆你买的青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是安全的!”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让阿婆“乐开了花”。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获悉,周边居民购买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都可以在这里检测,一旦发现疑似不合格样品,执法人员也可以立即启动追踪溯源,根据专业机构的检测结果,依法予以处置。“这样吃的就放心了呀,希望监测站能够多来来!”一位阿姨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现场还进行了应景的迎春活动。吕欢 摄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5年,普陀区的10个街镇市场监管所,均设立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然而一年多下来,前来检测的居民却寥寥无几,主要原因是提着菜篮子专门前来检测甚是不便。所以,普陀区通过“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以流动的形式,定期深入菜场、超市、小区等居民买菜的必经之地,免费为居民提供日常蔬菜瓜果、畜肉家禽、食用油品等食品的快速检测。据悉,自移动快检站运行以来,已先后接待居民7000余人次,检测群众送检样本18000余件。

  而对于老年人与行动不便的居民,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更是直接把移动快检站带入到老人家中。以此为平台,让快检人员定期跟随嵌入式养老特色服务队,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服务,促进居民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此次的活动中了解到,今年普陀区将逐步推广这一模式,使每一个村居委都能变成一个小小的移动快检站,由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快检试剂的供应和培训,并由社区内的食品安全志愿者们参与配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