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成品年夜饭即买即食勿存太久

2017-01-24 11:43:16|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购买半成品年夜饭,还是老字号最让人放心。

  本周末就是春节了,一些订不上饭店年夜饭的家庭,会选择近年来兴起的“半成品年夜饭”,回家稍微加工下,就能做出一大桌丰富美味的年夜饭。既不用除夕夜外出受冻,在家烹饪也不麻烦。

  不过,半成品年夜饭包含的食品种类复杂,暗藏的食品安全风险也相对高,对加工生产条件有严格要求。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提醒,应注意半成品年夜饭企业的产销资质,及其中各种类食品不同的存储条件和保质期。

  细看标签说明书

  半成品年夜饭套餐,按照食品存储条件不同可以分成三种:像熟食及可以直接入口的即食食品一般需要冷藏(0-10℃);像生鱼之类完全生的肉类需要冷冻(-1℃以下);还有像蔬菜之类的需要常温储存。

  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往往将许多不同性质、存储条件的食物放在同一个纸盒或者塑料容器里,构成十分复杂,因此在选择时,建议从知名品牌里选购。此外,在购买前应该注意半成品年夜饭套餐的标签说明书,这其中有部分食品符合预包装食品,但大部分不太符合。但不管是不是预包装食品,都应满足几个基本的标签要素:品名(包括注明是什么食品材质)、生产厂家、联系地址、配料、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等。

  对半成品年夜饭来说,不应存放太长时间,建议尽量在靠近食用的日期去购买或提货。如果买回后不是立即食用,还是要将不同品种的食物,常温、冷藏、冷冻分开存放,并严格按照保质期加工食用。加工方式也应按照标签提示进行。

  提防保质期过长

  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中不同类型的产品保质期不同,但却存放于同一个容器内,因此作为一个组合,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整个套餐的保质期应迁就于最短保质期的那个食品。通常是冷冻食品存储时间最长,冷藏次之,最短的是常温食品。

  目前,市面上有些半成品套餐将保质期定得很长,定下-18℃的存储条件后,保质期会设在6个月、9个月甚至长达一年。对此,顾振华表示,半成品年夜饭的保质期不宜过长,即没有必要,从食品安全出发保质期也无法这么长。

  首先,熟食或者半成品菜肴没有必要进行零下18℃的冷冻,否则口味将发生变化;其次即使有的肉类经过深度冷冻保质期可以很长久,甚至长达一年半,但那是在屠宰后经过快速冷冻处理后直接进冷库的操作流程,而一般的供应半成品套餐的食品厂并不具备快速冷冻的条件。而且在进行半成品年夜饭的生产过程中,这些冷冻肉类会从冻品状态中解冻,做成整个套餐后再复冻,这就更加达不到食品安全的条件了。

  网上查清企业资质

  消费者还应关注一点,就是生产企业是否具备生产半成品年夜饭的资质。

  有些半成品年夜饭仅仅是一些餐饮企业在自家后厨加工生产,甚至资质不全的企业出品,就会有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因为后厨的容积、设备设施有限,且要进行日常的餐饮营业,半成品年夜饭制作的空间比例就会被压缩。场地小,就可能生熟未分开,以及容器使用、工作人员操作都有交叉污染的风险。

  如何辨别半成品年夜饭是在什么环境加工而成?可以通过查看标签。如果标签上标注的是餐饮门店,那就说明该企业没有食品工厂,像新雅、杏花楼等老字号就都有自己的食品厂。目前,食药监部门已在网上公开了食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信息,可以通过数据查询平台核对企业是否有具备半成年品年饭的生产资质,包括是否有食品工厂、监管部门发给的中央厨房的许可证及许可明细等。

  冷冻鱼肉烹调前应提前放在冷藏室下层化冻

  春节临近,年货食品采购较多。为了防范食物储藏可能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别发布了食品储藏的消费提示:不同类别食物应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不同的储藏方式。

  一是新鲜蔬果。绿叶蔬菜可用软纸包后放入保鲜袋冷藏,一般应在3天内吃完。豆角、茄子、青椒、萝卜等可用软纸包后放入保鲜袋,可以在冷凉处保存3-5天。柑橘类和香蕉、芒果等各种热带水果不宜冷藏,室内冷凉处存放即可。草莓、蓝莓、葡萄等浆果宜冷藏,最好24小时内食用完。苹果和梨既可以冷藏,也可以放在室内冷凉处。

  二是肉和水产类食品。生肉和鱼如当天食用,可冷藏保存;如当天不能全部食用,建议按烹调需要分割后放入保鲜袋冷冻保存。烹调前,应提前放在冷藏室的下层缓慢化冻。鱼干、虾皮、海米等水产干制品应装袋封口冷藏保存。

  三是熟制主食和糕点。馒头、烧饼、面包等熟制主食可以冷藏保存,冷藏超过两天的应分装密封冷冻保存。柔软糕点可冷藏但最好两天内吃完。纯奶油蛋糕最好当日吃完。酥点和油炸类小食品最好一周内吃完。饼干曲奇等宜放在室温干燥处保存。

  四是饮料。未开封的饮料、果汁和啤酒冷凉处保存即可,但一旦开封就必须冷藏并在两天内喝完。葡萄酒开封后应塞上瓶塞并在一周内喝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