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高校年夜饭密集开席 倡导感恩亲情

2017-01-24 09:58:01|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同济大学2017年留校学生年夜饭昨天举行,留校师生同庆新春佳节,互相送上祝福。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新春佳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在沪上各大高校,年味也越酿越浓。这两天,各高校面向留校学生的年夜饭纷纷开席。丰富可口的菜肴,喜气洋洋的联欢,昨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学苑饮食广场,700多名师生集聚一堂吃年夜饭。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春节讲究的就是合家团圆,加之如今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春节留校过年,家里的父母如何安顿?今年,不少高校都给寒假留校的大学生布置了特殊作业。感恩亲情这道题,大学生们春节一定得好好做。

  上海交大发出“微家书征集令”

  今年寒假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就向所有回家和没有回家过年的学生发出了“微家书征集令”,要求大学生用140个字写一封微家书。待征集完成后,学校将公布并评选出最佳微家书。

  给学生布置这份寒假作业,校方确实有所考虑。“有了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年轻人和家人的团聚和问候,往往是在手机上的朋友圈里,而不再像过去那样通过书信给父母温暖的问候,回应父母的牵挂。”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征集微家书,也是希望欢度春节的学生都从内心里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感。

  事实上,这两天,就有热心网友看到“微家书征集令”后,写来了感人的诗。有一首小诗上写着:“父母给我们的家书,是春卷皮上一个个金黄的气泡,是汤圆里露出来的那点芝麻馅,是归家时巷口亮着的那盏路灯,是乔迁、升学、新婚时放的鞭炮,是枕边、镜前、月光下的白发。现在,微博、微信、短信成了我们和父母的公共空间……140字,写一封微家书,纸短情长,父母在等你。”

  回乡过年的学生,帮同学看父母

  这两天是复旦大学留校学生的迎新团聚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晚上,学校邀请这些留下的学生共聚一堂,今年,复旦共有150多位学生留在校园里过年。这些学生中,有些是因为手头科研工作无法停顿,必须坚守在校;有的则是因为回家路途太遥远才选择留校过寒假。

  “不能回家过年的学生,我们鼓励他们返乡过年的同学替他们回家看看爸爸妈妈。”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通讯如此发达,几乎每个学院都建立了微信群,在新年前后组织学院里学生们共同在线开展交流,让那些回家乡过年的学生们,能够为留校的同学们带来家乡的变化和问候。让这些回乡过年的学生,帮自己的同学看看他们的父母,给家乡的亲人带去节日问候。”今年,复旦还组织每个返乡过节的老师和辅导员,走访当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将学校的温暖和关爱送进这些学生家庭。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鼓励学生们在网上说出对父母的爱,以及父母对自己的爱。学生们晒出了和父母温馨的对话、为父母准备的贴心礼物,赢得点赞一片。

  由于本学期放假时间较晚、和春节挨得相对较近,今年,同济大学留校过年的学生人数创出历史新高。同济大学医学院2013级五年制本科生程旭韬家在广西钦州,因为要参加住院医师专业实习没法回家过年。“以前,放假回家我就要帮着家人准备年货,杀鸡宰鸭贴春联,都是我来做的。”在他的心里,老家民风淳淳,村民彬彬有礼,每逢春节,族人们都会隆重地祭祖,年味十分浓郁。

  程旭韬说,虽然心心念念想着回家,但为了做一个好医生,今年必须留在上海过年。“我已经和家里人说好了,除夕时进行视频连线,看着父母吃年夜饭。”程旭韬的寒假日程排得满满的,既要向实习医院心外科的导师学习二尖瓣支架方面的知识,还要同时做一个科研课题。“大年初一,我给父母打个电话拜年,然后就要到医院急诊科去了。”

  鼓励探寻民间手艺,感受传统文化记忆

  春节也是感受传统文化的好时光。今年,不少高校鼓励寒假返乡学生探寻家乡传统手工艺,感受传统文化和记忆。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寒假前就发出了倡议,鼓励学生回到自己的家乡,探访家乡的传统手工艺。很快,学校就接到了学生们在网上发来的报告。有新疆学生去探访了传承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的手工艺人;有上海学生去探访了顾绣技艺传人;有四川学生去探寻了成都传统点心“三大炮”的制作工艺;有广西学生去探访了“柳州山歌”的技艺传人。

  上海学生黄孝冲饶有兴致地了解传统手工扫帚的制作工艺。“手工扫帚每每扫过地面时,那‘唦唦’的响声,总是让我想起童年时光。那时人们大多住低矮的平房,住交错的弄堂。这样的手工扫帚都是人手一把,那把土气的扫帚凝聚着民间手工艺人的心血。”

  学校相关负责人称,传统手艺中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创新态度、工匠精神,它带着浓烈的家乡味道,纯粹而不浮躁,专注而不功利,不求极致不罢休,反复磨炼方成器。然而这些年,传统手艺似乎在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变得不那么随处可见了。因此,大学生们不妨利用寒假,在自己家乡探寻民间传统手艺,做一个发现者、分享者、传承者。

  在上海海事大学,今年寒假留校的学生大约170多人,和往年持平。“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学校做了充分的动员,要求学生尽量回家过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顾卫忠告诉记者,现在的90后在校大学生,不少是独生子女,离开家乡到城市上学,意味着和父母家人一段时间的分离。传统新春佳节,讲究的就是合家团圆。今年,学校提前排摸,帮助一些偏远地区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购买火车票,让学生平安返乡,而留校的学生,学校也安排他们参加各类民俗活动,感受传统节日的欢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