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将新建社区幼儿托管点 服务沪籍2-3岁幼儿

2017-03-01 08:22:24|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至2017年底,本市将建成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服务对象界定为本市户籍2-3岁幼儿,费用将控制在每人每月3000元以下。这是记者昨日从2017年市政府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实事项目启动大会上获得的信息。

  调查研究显示,88%上海户籍家庭表示需要托育服务,2周岁是普遍认为的合适托育年龄。也就是说,上海有超过10万的2岁儿童需要托育服务。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0-3岁户籍的人口总量增加,托育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根据项目要求,这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将将分布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松江区广富林街道、闵行区虹桥镇、浦东新区高桥镇等社区,11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原则上,中心城区每区应建有两个以上社区幼儿托管点。郊区每区建有一个以上社区幼儿托管点。

  为体现政府服务的公益性和公共性,社区幼儿托管点将服务对象界定为本市户籍2-3岁幼儿,主要是照料确有困难的家庭,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细化、补充。托管费用将根据物价部门政策标准和实际成本测算制定,原则控制在每人每月3000元以下,费用清单将公开上墙。

  在管理模式上,幼托点将采用公建民营方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组织承接社区幼儿托管点的日常运营,提升社区幼儿托管服务水平。

  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是解决上海幼儿托育供需矛盾、推动上海托育体系不断完善的民生工程,必须确保安全、放心。根据社区幼儿托管点硬件配备标准(试用版)及项目安全保障方案,社区幼儿托管点须设置在安全区域内,且布置在建筑一层,远离危险区域,总建筑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师生比不低于1:7配备保育员,所有保育人员必须持证(健康证和职业资格证)上岗并接受定期培训。所有工作人员采用实名制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