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一幼儿园群体呕吐调查:系诺如病毒引发

2017-02-23 12:27:01|来源:上海电视台|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市食药监局今晚发布最新消息称:闵行幼儿园数十名儿童呕吐事件中,从幼儿呕吐物中检出诺如病毒。崇明昨天的群体性学生食物中毒,亦是诺如病毒引起。

  市食药监局提醒:天气不好,病毒易发,请市民特别是老弱病残孕等群体注意个人公共卫生。

  事件回顾:

  据家长介绍,21日晚,陆续有幼儿出现呕吐等症状,随即前往附近儿科医院就诊,记者在诊断化验单上看到:有些孩子出现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中性粒细胞上升等情况。而截至今天上午,约有30多名(数据待更新)小朋友陆续出现呕吐症状。万源城幼儿园李园长介绍:昨天下午就发现有几个小朋友出现呕吐症状。

  据园方介绍:昨天,有一名保育员也出现了不适症状。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今天早上在幼儿园内看到:闵行疾控、食药监、教育等主管部门的检测人员、负责人仍在现场采样调查,而昨晚就已经有检测人员赶赴幼儿园展开调查。在陆续接到家长的情况反映后,园方立即采取措施,包括配合职能部门调查、安抚家长,并通知家长可以选择让幼儿回家。而万源城幼儿园有小、中、大班共有12个班级、300多名,绝大部分家长选择将孩子留在家中隔离,今天上午仅有20多名孩子来到幼儿园。

  事件发生后,园方编写短信告知所有家长,关注孩子状况。

  园方介绍:对于幼儿园内的食堂操作程序,都按照食药监部门规范操作,卫生状况一直是“笑脸”,而最终调查结论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做出。

  记者从闵行相关部门核实了解:2017年2月21日21时30分,闵行区疾控中心接报称,当日万源城幼儿园多名儿童出现呕吐症状。接报后,区疾控中心、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现场发现该园共有9名儿童正在接受治疗,主要症状为呕吐,症状轻微,经对症治疗后回家。

  2月22日上午,经幼儿园电话询问家长,家长自述统计另有80余名儿童出现过呕吐现象,部分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症状轻微,无留观和住院治疗。出现呕吐现象的儿童涉及该幼儿园所有12个班级,发病时间主要集中于2月21日15:00至23:00。2月22日5:00后无新增患儿。2月21日,采集肛拭标本25件(其中儿童11件、食堂工作人员3件、保育员11件),呕吐物5件,留样食品12件,环节19件(其中厨房7件、班级和食堂12件),水样12件,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沙门、副溶、志贺、金葡、致大、腊样、诺如检测,正在检测中。

  幼儿园针对目前情况,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1、对幼儿园进行全面消毒。

  2、加强晨检和巡检,发现新发病例及时报告。

  3、责令食堂停止供餐。

  4、指导患儿居家隔离观察,症状消失72小时后复课。

  5、近期停止一切大型活动和公共课。目前,闵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正在开展进一步调查中,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