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健身房”开进医院病房

2017-02-20 15:06:32|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区县】虹口:“健身房”开进医院病房

图为市民蒋先生在进行“心肺运动试验” 孙洁静摄

  固定踏车、哑铃、弹力带、瑜伽垫……走进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的心脏康复中心,俨然走进了一个健身房。目前,该康复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可通过心肺运动专业评估、个性化定制系统康复方案、康复训练,提高心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市民蒋先生患有心肌炎,曾多次因后遗症入院治疗,令其备受困扰。在医生的建议下,蒋先生决定进行心脏康复训练,而他首要做的就是接受一次全面的心肺运动专业评估。“因为针对的是心脏病患者,所以运动康复的运动量是有非常高的要求的。如何正确把控运动量又能同时达到锻炼心脏的目的,让患者接受‘心肺运动试验’很有必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内科主任陆咏向记者介绍。

  在医生的指导下,蒋先生戴上面罩开始在固定踏车上匀速骑行,并时不时按照要求调整呼吸。与此同时,一台连接着2部显示屏的电脑,则开始对他在运动过程中的心跳速度、血压变化及氧饱和度变化等指标实施监控并采集,整个试验过程大约进行了15分钟。“简单地说,‘心肺运动试验’就是把心电图、肺功能,以及氧气、二氧化碳、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全部结合在一起测量患者的运动耐力,以此找到病人适合且能达到锻炼目的的运动量,方便医生为其定制康复训练方案。”

  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心脏病呈现出发病急、易复发等特征,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以往,对心脏病的治疗,很容易被聚焦在预防和急性治疗期两个阶段。实际上,系统地对心脏进行功能性康复训练,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复发率和死亡率。

  “慢性心衰、冠心病、冠心病支架植入患者等,都能通过心脏康复回归正常社会生活。”据医生介绍,适合心脏病患者常见的运动方式有有氧运动、阻抗运动、柔韧性训练和平衡训练等。

  除了最为核心的运动训练,为患者定制的康复方案中还包括药物管理、心理咨询、戒烟治疗、营养咨询等组成部分。陆咏主任表示,吸烟是导致心肌梗死的直接原因,心脏病患者尤其是做过药物支架的患者更须马上戒烟。此外,患者在出院后的后需药物治疗过程中也应定期与医生进行沟通。“许多患者在后续药物治疗中会出现慢性咳嗽、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很可能与药物种类、剂量不合适所造成的不良反应有关。定期和医生沟通,就能及时对药物进行调整。”(记者孙洁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