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多个社区化长租公寓产品将入市

2017-02-08 13:40:56|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2016年国内长租公寓市场呈现全面爆发状态。日前,魔方金服和克而瑞联合发布的《2016年公寓年度盘点》报告指出,去年长租公寓行业实现全国覆盖率近60%,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成为主要市场发力点。今年,长租公寓行业整合、产品细分将成趋势。

  鼓励政策促进行业发展

  受人口和地产业发展影响,长租公寓近年来受到国家重点关注,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如鼓励开发商租售并举、鼓励公租或改建房入市以及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等。

  国务院办公厅此前下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就发展长租市场提出了多条实际措施。其中包括鼓励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库存商品住房,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发展租赁地产;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并在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安排;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居民标准执行等,为房屋租赁市场降低准入门槛和运营成本。

  就上海地区而言,记者了解到,去年在浦东前滩、周浦以及祝桥等地出让的住宅用地中,政府方面都对出让土地进行了明确限制,要求开发商自持项目部分年限长达70年。这意味着,未来开发商或将采取自营或与租赁公司合作的模式,共同运营手上的地块项目。

  新晋企业不断入局

  《报告》显示,2016年长租公寓企业扩张速度加快,特别是一线及重要二线城市成为企业“攻城略地”的主要方向。去年长租公寓企业在全国覆盖率达59%,福建福州、云南昆明、江苏无锡等地区均被长租公寓企业收入囊中,而2015年其全国覆盖率仅为35%。

  一批新晋企业入局,《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龙湖、嘉网股份等在内的一大批开发商开始发展长租公寓产品。

  不仅如此,通过合作以及租赁等形式,长租公寓企业房源在去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拿万科泊寓来说,去年新增33栋集中式长租公寓,房源同比增长近550%。逗号公寓去年房源同比增长173%。贝客公寓去年房源同比增长78%。

  资本市场同样看好长租公寓发展。优客逸家获得了来自华瑞银行数亿元创投贷,这也是长租公寓企业首次获得贷款融资,打破了原来长租公寓企业只能单一依靠股权融资进行扩张的局面。

  多个社区化长租公寓将入市

  对于长租公寓2017年的发展,《报告》还作了预判:长租公寓市场将从单一的房屋租赁模式向资产管理、品牌输出转变;品牌及行业市场逐步细分、行业服务及物业定位也将细分;行业将进入合并整合阶段。此外,开发商将全面入局,而公寓+的概念也将促使长租公寓服务企业逐步涉足O2O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长租公寓已经多点开花。记者了解到,仅就浦东地区而言,将有多个长租公寓在金桥、康桥以及陆家嘴等地区对外开放。

  目前金桥地区地铁上盖项目正在建设中,负责运营开发的浦房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传统的单点式人才公寓,该项目建成后将按照人才公寓社区化的概念运营。而致力于为康桥园区提供配套服务的一长租公寓项目也在开发过程中。此外,陆家嘴创业街区也已与魔方公寓达成合作,计划共同开发高端的长租公寓产品。

  一位从事政府人才公寓开发运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是人口涌入城市,即使是政府提供的公寓产品也无法覆盖旗下园区公司的租赁需求,市场缺口大,可以说长租公寓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