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全市收缴非法烟花爆竹超万箱

2017-01-25 10:07:54|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春节前夕,全市社区民警深入社区积极开展“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截至目前,上海全市查处烟花爆竹案件365起,刑事拘留41人,行政拘留103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入库11462箱。

  杨浦:粗心老爷叔错交“高升”

  “张老先生,我来还东西咯!”直到社区民警老傅上门送还纪念币,70余岁的张老先生才恍然发现,自己前几天上交的“高升烟花”原来是一盒虎年“高升”纪念币。面对专程上门送还的老傅,张老先生顿时不好意思起来,连连说道,“噶记闹笑话了,真的老糊涂了,一直当这盒高升是爆竹!”

  日前,五角场派出所民警老傅在社区宣传烟花爆竹管控时,一位居委会阿姨将小区内一位张老先生上交的“高升”交给了民警。据老傅回忆,当时这盒“高升”外面包着塑料袋,里面原本的纸盒也破了。然而,当老傅打开这盒“高升”后,大家发现里面竟是一盒虎年纪念币!拿着手中的纪念币,老傅赶紧问清地址,随即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而直到老傅把纪念币送还到自己手中,张老先生才反应过来,也笑起来,“高升高升,吾一直当这就是那个烟花的高升。”

  谈及这盒纪念币的来源,张老先生仔细回想后表示,这是自己过生日时,女儿送给自己的,之前一直放在家中柜顶,积了灰,只看得清“高升”两个字,想到今年这么大力宣传烟花爆竹零燃放就赶紧上交了,没想到闹了这样的笑话,还专门麻烦民警同志送上门。老傅则连连摆摆手,对张老先生说,“爷叔侬噶支持我们工作,这都是应该的!”记者也从五角场派出所处解到,近期,五角场派出所已收到十余名居民的主动上交,累积收到烟花爆竹五万响,高升十余个。

  浦东:禁燃新规遇民俗

  1月23日的下午,沪东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包汝青到自己所辖区居民区做“禁燃禁放”宣传中发现,居民老潘新添了小外孙,他希望新年能够放鞭炮庆祝家庭多了新成员。

  民警包汝青一边向老潘耐心讲解烟花爆竹禁燃新规,一边为老潘出点子使用电子鞭炮,老潘在包汝青的禁放宣传后,也主动上交了自己从外地买回的特装大地红2条、高升16只等烟花爆竹。

  无独有偶,住在沪东新村的老白,听到社区民警包汝青禁燃禁放的宣传后,在居委街道的协调下,也来到了派出所,主动上交了自己从外地买回的烟花爆竹。

  虹口:路边现身百余“高升”

  1月22日晚10时许,虹口公安分局曲阳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伊敏河路上一垃圾桶旁边发现了一大箱烟花爆竹。民警赶到现场后,找到了这箱烟花爆竹,仔细一清点,里面居然有147枚“高升”。由于该处正好没有监控探头,整箱烟花爆竹又放在垃圾桶边,民警推断,应该是地区居民在接受到禁燃禁放相关宣传后,将家中的存放的烟花爆竹丢弃在这里。

  目前,这箱烟花爆竹已由派出所移交消防部门妥善处理,但是如此处置烟花爆竹的方式极为不当。警方表示,居民将家中存放的烟花爆竹主动上交到回收点不仅不会接受处罚,反而还能换取小礼物。但随意弃置烟花爆竹,不仅无助于禁燃禁放工作的开展,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遇到火星,还可能威胁他人的人身安全。

  徐汇:警民合力走社区助禁燃

  1月23日下午,徐汇区天平街道召开2017年天平社区(街道)平安志愿者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培训会。会上,天平街道社区平安办、徐汇公安天平路派出所民警蒋凤庭对与会人员进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业务培训,来自街道各居民区的平安志愿者、交警协管员等180余人参加。

  据天平街道介绍,今年春节前后,天平街道将组织发动机关干部、居民区工作人员、社区平安志愿者等3000人次开展值班、巡逻、劝导,会同辖区公安、消防部门确保天平地区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发生因烟花爆竹燃放工作不落实引发事故。

  此外,天平街道前期已制作了300条宣传横幅和3800张宣传海报在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等悬挂张贴。同时,制作了3万个禁放宣传手电筒,与《烟花爆竹管控倡议书》一起上门面对面发放至每个居民家庭和各企事业单位、六小单位手中并做好禁放承诺书的签收工作。春节前,天平街道范围内共有4户居民上交了鞭炮4串、组合高升1只、高升8只、烟花6只。

  青浦:多措并举堵源头

  在沪上郊区新城,青浦警方通过走访排摸、查违打非、宣传发动和现场管控等各项措施,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控力度分局主动跨前部署。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涉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16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300余箱。

  青浦警方结合本区出入市境道路、水路多的特点,加大对陆路道口、水路卡口、小码头往来车辆、船舶的查缉力度,充分发挥水陆道口“滤网”、“屏障”作用。交警支队在道口检查站专门组建行动小分队,以过往集装箱运输车、厢式货车、面包车以及江西、湖南等地车辆为重点,使用爆炸物探测仪器,全天候开展细致检查。截至目前,共在西岑、沪常、沪渝、蒸俞等道口先后查获10余起夹带烟花爆竹案件,收缴烟花爆竹30余箱。

  在全市规定的8类禁放区以及去年划定的369处禁放区域的基础上,青浦警方以国展中心、朱家角和金泽古镇以及输变电、燃气、燃油设施,机关、学校、车站、寺庙、在建工地、节日群众性活动场所等为重点,梳理划定了10类共413处禁放区域、场所。集中制作了铜质禁放标志,张挂在禁放点及周边50米区域内,并组织民警与禁放区域内居民、单位逐一签订禁放承诺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