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节空气质量“秒杀”前三年

2017-01-24 10:39:0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市环保局发布了对近四年上海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进行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确会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而去年春节史上最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实施后,空气质量“秒杀”前三年。

  看看燃放烟花爆竹对短时间空气质量的“破坏力”吧——

  2013年和2014年的大年初一凌晨,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平均PM2.5小时浓度瞬时峰值分别达到524微克/立方米和290微克/立方米,较前一日最低小时浓度值分别升高503微克/立方米和166微克/立方米,分别增长了23.95倍和1.34倍。2015年,虽然由于大气扩散条件良好,大年初一凌晨1时PM2.5小时浓度仅为67微克/立方米,但仍比0时升高了近30微克/立方米,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出现了一个小峰值。2015年大年初五凌晨,PM2.5小时浓度也有类似的急剧变化。

  2016年春节,上海迎来了史上最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外环线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监测数据显示,与烟花爆竹管控前相比,最明显的差别在于PM2.5等污染物浓度的变化趋于平缓,没有出现因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而导致的瞬时峰值。同时,外环线以内禁放烟花爆竹区域的PM2.5平均浓度明显低于外环线以外区域。2016年大年初一凌晨2时,外环以内各空气自动站PM2.5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明显低于外环以外各空气自动站平均浓度(152微克/立方米)。

  不止是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2016年,上海环境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也较为明显,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了15.1%,较基准年2013年下降了27.4%,提前一年实现较2013年下降20%的目标。上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每个人的点滴努力。春节将近,环保部门继续呼吁广大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持续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过一个安全、文明、环保的春节。(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