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严查非法运销烟花爆竹

2017-01-23 08:48:40|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春节日渐临近,上海公安、消防部门再次加大对非法烟花爆竹运输销售渠道查处力度。从去年开始,按照《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上海外环以内区域及外环外规定的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日前,一批非法运输销售的烟花爆竹被本市公安机关查处,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已在社区设置多个烟花爆竹临时回收点,鼓励市民举报在禁燃区域违法销售、燃放、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上交家中留存的烟花爆竹。主动上交烟花爆竹的市民,还可获赠小礼品。

  严打非法运售烟花爆竹

  上海的烟花爆竹销售一直实行许可证经营制度,今年的许可证数量较去年再次大幅下降,原则上只在区域全部位于外环外及部分位于外环外的区设“每区一证”。根据消防部门发布的最新公告,今年闵行区、浦东新区主动申请不再设立烟花爆竹销售点,因此正式许可的外环外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明确为7张。除此之外,任何运输、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都属非法。

  1月21日,杨浦区延吉新村派出所根据线索,在控江五村某号102室内查获各类烟花爆竹5箱,并将涉嫌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孙某带所调查。据了解,孙某今年73岁,她告诉民警这些烟花爆竹是2012年春节时从城隍庙买入的,至今存放在家中,对此次触犯法律,她悔恨万分。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之中。

  今年以来,杨浦公安分局组织消防支队、治安支队和各派出所先后出动警力4686人次,在本区41条主要道路进行设卡、临检53次,排查运输车辆1000余辆;对本区1040个居民小区、2万余家沿街商铺、41个集贸市场进行全面排查,共组织落实平安志愿者19660名,并积极发动全区党员、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到本次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中。

  1月4日17时许,松江公安分局石湖荡派出所民警在李塔街某商店一楼楼梯口隐蔽处查获非法烟花爆竹25箱,抓获违法嫌疑人蒋某。同一天19时30分许,松江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民警在泖港镇中兴路某杂货店内查获非法烟花爆竹3箱,抓获违法嫌疑人王某。蒋某已被依法处以5天拘留,王某被依法处以5000元罚款。

  除了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公安部门还在道口等地堵住外地非法烟花爆竹进入上海的渠道。1月20日13时许,一辆鲁牌银色面包车从浙江方向进入G60沪昆高速上海段时,引起民警俞皓的注意。他发现该车后备箱内有一条被子高耸超过座位靠垫,于是拦停车辆。经盘查,被子下方藏匿着烟花爆竹18箱。据司机于某交代,该批烟花爆竹系其从江西购得,准备运回上海在春节期间燃放。目前于某已被警方控制,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悉,道口之外,上海与外地交界的一些无名小路上,公安部门也安排了人手值班,坚决杜绝非法烟花爆竹流入上海。

  市民主动上交烟花爆竹

  在公安部门的严格管理和广泛宣传之下,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主动上交烟花爆竹。几天前,长宁公安分局虹桥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施旻在虹桥城市花园小区开展烟花爆竹管控工作时,小区“平安志愿者”积极分子老范和爱人拎着3串鞭炮和2盒烟花匆忙赶来。原来,老范的女儿女婿长期在外地工作,今年特意回来准备和老人一起过春节。不想女婿从车上搬下年货后,又拿出一包烟花爆竹。“女儿和女婿不知上海出台新政策,本想给家里带点‘喜气’,没曾想带来了麻烦。”老范称。

  今年以来,长宁公安分局制作了居民告知单、承诺书、宣传海报等各类宣传资料100万份。除了传统的宣传途径外,还首次试点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多国语言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信息,让外籍居民也能了解禁燃信息。

  最近正在筹备婚礼的沈先生得知自己举办婚礼的松江佘山景区某酒店被新增列入“禁燃区”后,主动把原本准备当天燃放的5箱烟花爆竹上交公安机关。这些烟花爆竹是去年年中时外地朋友所赠。

  沈先生说:“平常出入小区时经常看到一些宣传标语,社区民警和平安志愿者也好几次上门宣传,我对禁燃的情况很了解。”松江公安分局也在沈先生上交烟花爆竹的同时,将今年特别定制的新春福袋送给两位新人,并祝福他们新婚快乐。

  家住金山区吕巷镇龙跃村的朱女士儿子准备结婚,在严管之下能买到的烟花爆竹少之又少,而且办喜酒的酒店又处于禁燃区域。金山公安分局干巷派出所社区民警潘如愿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两串电子鞭炮上门借给朱女士。金山区正在部分派出所和村委会试点添置电子鞭炮,借给辖区居民免费使用。

  相关链接

  全市共设7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来自上海消防部门的消息,2017年上海将只在区域全部位于外环外及部分位于外环外的区设烟花爆竹销售点。经过申请、检查、评估,安装技防安全设施后,此次明确全市设7个销售点,分别位于宝山、嘉定、松江、金山、青浦、奉贤、崇明。1月23日起,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实名登记购买。闵行、浦东两个区经统筹考虑决定,今年不申请设置烟花爆竹售卖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