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CPI大幅上涨可能性很小

2017-01-23 08:43:21|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记者张晓鸣)2016年,受部分农产品、房价高企,以及医疗服务、劳务价格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高位开局并持续升温。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升3.2%,升幅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分析,CPI中服务价格升幅快于消费品,从两大分类看,服务和消费品价格同比升幅“一快一慢”。2016年,服务价格同比上升4.5%,升幅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房租价格持续走高、医疗服务改革落地和劳务类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是2016年服务价格加速上行的三大推动力。八大类价格“七升一降”。具体来说,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升9%,升幅居于八大类之首,上拉总指数0.6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居住类和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分别上升5.1%和3.7%。分别上拉总指数1.4和1个百分点。这三类价格对CPI影响率达到93.8%,是推动CPI快速上升的主要因素。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汤汇浩认为,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延续振荡上行态势,食品类价格波动升高趋势基本不变,医疗服务价格调价等政策性调价影响将持续,本市CPI仍然面临较大上行压力,但由于农产品供应总体趋于平稳,国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本市CPI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