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年货采购高峰 沪各大卖场调整营业时间

2017-01-22 14:59:48|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鸡年春节的脚步越发临近,一家老小抽空前往家附近的大卖场采办年货便成为了迎接春节必不可少的一场仪式,沃尔玛、家乐福等不少线下大卖场早已纷纷放出大招,货柜摆设、商品陈列、外放音乐……无不充斥着满满的“年味”。而每到采购年货的当口,最热切的便属家中长辈,在浦东的一家家乐福门口记者看到,正式营业时间还未到,不少老人已经早早排队在门口。

  相比之下,对于上大卖场购买年货,年轻一族则显得淡然许多,他们多数更偏向于网上购物,买同一件商品,只需要动动手指,这样的消费习惯似乎更符合预期。

  根据往年惯例,每到春节沪上各大卖场的营业时间都会有所调整,麦德龙、大润发等卖场在今年除夕也都将把营业时间缩短,大润发工作人员表示,往往春节来临,业务量都会有所增加,而本周末或许还将迎来一次“高峰”。

  大卖场已经充满“年味”

  走进位于平利路的一家沃尔玛,随着自动扶梯的上升,首先印入记者眼中的便是各式各样的红色“福”字,再往旁边则摆满了不同寓意的春联。“‘一年……好景……随春到’,这个挂在家里挺好的。”王阿婆看着眼前的对联,默默念叨着,“过年图个吉利,春联要买的。”王阿婆表示,每年过节贴春联是固定的事项,“我们家人不怎么会写,买着挺好的。”此外,中国结、剪纸、门贴……甚至是绣着“福”字的靠垫都在这个春节被一一陈列在外,供消费者选择。

  而在一家家乐福内记者看到,除了红色的彩带装饰挂在顶端,在入口处商家还设置了一对童男童女的玩偶摆出作揖状,给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拜年。家乐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卖场内部的货柜陈设位置、颜色、布局都有一定讲究,在过年期间,各大卖场往往都会将更多与过年相关的商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记者走访其他几家卖场发现,随着春节来临,除了商品布局,在商品种类上商家也是动足脑筋,金元宝的巧克力、红色包装的坚果礼盒、零食组合的大礼包都成为了消费者年货清单上的主角。

  年轻人青睐网购不爱卖场

  位于成山路的家乐福于18日迎来了开业第一天,当天上午9点,卖场门口便排起了长队。“开业第一天,来凑凑热闹而已。”市民李阿婆在被问到为何愿意冒雨等待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另一外大叔则坦言,因为得知第一天开业有优惠,所以便早起过来排队,“过年要买东西,有便宜的就过来看看。”

  排队等待的竟然都是老一辈的大爷大妈,唯一的年轻面孔都是几张被爷爷奶奶死死拽着小手的孩童,甚至有大爷告诉记者,他早上7点便到了成山路这边。据该家乐福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赶上中国的新年,特意挑了18号这一天正式对外营业,“因为开业首日会有优惠,所以人气比较火爆。”

  上午10点左右,该门店开始迎客,大爷大妈拿着购物袋或手推车推推搡搡地进门,“便宜个几毛钱,我买了也是便宜了。”一位正在挑选食材的阿姨告诉记者,“买到便宜的,质量还好的,我们老人家就会高兴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推着购物车的大爷竟一口气购买了十多件同样的货品。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几家线下大卖场对老年人的吸引力更为明显,一位阿姨表示,有时候买年货不会一次性全部都买完,“想到什么就来买什么,我家就住在附近所以很方便。”对这位阿姨来说,带着自己孙子在大卖场内兜兜转转,除了解决生活需要还有另一番乐趣,“小孩子也会喜欢来这里玩。”

  相比之下,更多的年轻一族则偏好通过网上购物来为自己的新年添置物品。刚毕业不久的小陈告诉记者,早在半个月前他就已经将想要的东西都买好了,“年货不就是过年买点吃的,网购比较容易。”小俞则表示,“我基本上不买年货,要买也是网上点点,种类也比较多。”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所谓“年货”就是一些平时想要吃的东西放到了春节期间,通过大卖场购买,还要算上挑选、排队结账的时间。“不是很喜欢大卖场里排队等着结账。”小俞说道。

  各卖场营业时间将调整

  记者来到沪上某大润发发现,虽然卖场内部陆陆续续总有消费者前来购物,但店员表示,目前真正的高峰期还没有到来,“今天工作日,而且白天,人还没有特别多。”相比工作日的白天,往往晚上的客流量较大,而真正的“高峰”时刻往往都在周末时间,“这个周末可能人会比较多。”该大润发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来工作日休息顾客本身就会比较多,其次,年前最后一个周末,“高峰期还是有可能出现在这两天的。”该工作人员说道。

  此外,按照往年惯例每到新春佳节,各大卖场的营业时间都会有所调整。以麦德龙为例,原先正常营业时间为6:00至22:00,“但在春节那段时间营业时间会有所调整。”工作人员说道,“而且各大门店调整的营业时间均不相同。”比如位于闵行区的麦德龙27日营业时间为6:00至18:00,到了28号调为8:00至22:00,“除了27、28日两天,其他时间都正常营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有些麦德龙开设在商场内部,因而会根据商场的具体时间而进行改动。位于虹口的一家麦德龙则仅仅在27号当天调整了营业时间,为6:00到18:00,其他时间都将恢复正常时间。

  沪上另一知名大润发则实行了全国统一调整营业时间的模式,从1月19日到26日都把开业时间调前半小时,从原先的8:00开门改为7:30开始营业,到22:00结束,“春节快到了,怕业务量太大,所以提前营业时间。”大润发的工作人员说道,但是到了除夕当天,大润发的时间则从7:30开始到18:00。据了解,各大卖场的具体营业时间均不相同,视各门店具体情况而定,建议市民提前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