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全面启动烟花爆竹管控工作 外环内零燃放

2017-01-06 11:49:05|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春节将临,又到了烟花爆竹进货、运输时节。《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在外环线以内和规定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全市公安部门以“零容忍、全覆盖”原则,严管严控烟花爆竹燃放。记者昨天获悉,市相关委办局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启动烟花爆竹管控工作。

  上海烟花爆竹管控办工作人员谢佳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外环以内禁燃区域要求烟花爆竹零燃放以外,外环线以外的各区也已根据辖区实际,按照“安全、从严、从紧”要求,划定本区禁放范围。徐汇、普陀、嘉定、青浦、松江等区已划定83条禁放道路、42处禁放区域、1371处禁放场所,并向社会公布。其他区也将于近日陆续确定禁放地图。

  全市30万名“平安马甲”志愿者已正式开始在社区集结。2017年春节期间,农历除夕、正月初四、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本市全体公安干警将提升勤务等级,联合“平安马甲”分片包干及时制止劝阻违规燃放行为,依法、妥善处置各类案件。全市消防部队将落实等级战备要求,保证一线执勤和蹲点驻防力量,确保“救早、灭小”。

  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表示,各分县局目前已成立由治安、刑侦、技侦、网安等为班底的打击队伍。与外省交界的嘉定、金山、青浦、崇明区将重点打击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外环线以内的地区,重点打击非法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尽最大努力破获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结合“110”接处警、社会面巡控工作,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要求,持续保持查处打击非法燃放行为的高压态势;重点加强出入市境陆路道口、江河水路的车辆、船只的盘查临检,并对小码头、小堆场及港口物流进行排查;加大对以往违法储存重灾区逐区、逐片、逐户排查整治,对非法经营摊点以及菜市场、沿街商铺、商品市场设摊私售行为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坚决取缔。

  据悉,去年12月1日以来,全市“110”共接警349起,累计查处烟花爆竹案件286起(非法储存230起、非法经营39起、非法运输8起、非法燃放9起),刑事拘留33人,行政拘留84人,罚款103.84万元,带所训诫43人,非法烟花爆竹收缴入库数10198箱。

  上海各级政府部门也已参与到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工作中。市住建委启动对外环线内在建工地禁放烟花爆竹管控宣传工作。市环保局、气象局在全市各个管控点启动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与烟花爆竹禁放联动机制,一旦监测到重度以上等级空气污染,将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及禁放信息。市旅游局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旅游安全的通知》,部署全市旅游场所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