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碰撞试验表明 老年代步车真该禁了

2017-01-04 13:18:1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大阳车撞击测验现场,可以看到当代步车撞击墙壁后,乘客假人的头部与胸口形成90度垂直,直接向前撞去,极易造成肋骨有骨折风险。

  近两年街上出现了很多迷你的四轮小车,因为行驶灵活、不用牌照,很受欢迎,甚至还挂上了老年代步车的名义,自用接送孩子,商用搭乘客人。可是,这些加了一个塑料壳的电动四轮车真的安全吗?

  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市场上以普通消费者名义购买了标称品牌分别为“大阳”、“雷丁”、“金马”的代步车各一辆,并委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顺义)进行代步车安全性碰撞试验。

  虽然猜到代步车安全系数不高,但试验结果依然让人心惊——大阳牌代步车内模拟驾乘人员的假人头部受伤严重,前座发生位移,导致胸部受伤;雷丁牌代步车前置电池盒电动机结构入侵乘员舱,假人头部撞击方向盘;金马牌代步车不仅没有配备安全带,碰撞过程中座椅也与车身脱离,假人直接撞击方向盘和风挡,而且前排内饰破裂产生大量碎片,可能导致实际人员大失血。

  记者在大阳代步车的撞击测试中也看到,由于没有足够的安全保护装置,当代步车撞击墙壁后,驾驶员假人的头部直接冲向了方向盘,与胸口形成90度垂直,而乘客假人的头部也直接90度弯曲向前撞去。因此,测试报告认为,这款由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阳代步车“驾驶员脑震荡风险极高,颅骨有骨折风险,肋骨有骨折风险,股骨骨折风险高。前排乘员肋骨有骨折风险。”

  另外两款代步车也好不到哪里去。“雷丁”驾驶员肋骨有骨折风险,前排乘员肋骨有骨折风险;“金马”驾驶员股骨有骨折风险,前排乘员颅骨骨折风险极高,股骨骨折风险高。

  “而且,试验的碰撞速度设定为32km/h,低于大部分代步车在现实中的行驶速度。碰撞也只测试了代步车行驶中正面撞击前方壁障的情况,没有考虑在城市交通中与速度更快、质量更重的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的情况。”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换句话说,如果代步车在实际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可能比碰撞测试还要“大出血”。

  早在2013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发布消费警示——《老年代步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中国消费者协会警示:应查处遏制“老年代步车”违法违规问题》。但是近年来,代步车这种“怪胎”式的交通工具不仅没有退出市场,使用地区、人群、数量反而不断扩大,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全国消协组织收到有关代步车质量安全的咨询和投诉也越来越多。

  “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符合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且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机动车产品,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而此类代步车并不符合以上相关规定。”张德志强调,代步车经营者在销售中往往误导宣传所谓的“特有性能”及“使用范围”,声称其“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须上牌、无需驾照”等,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因此,他代表中消协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代步车“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宣传,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代步车。

  “市场上有的代步车价格已经赶超微型汽车,比如测试中购买的大阳售价40400元,但是在安全防护措施、质量标准等方面非常落后,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消费者在驾驶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不仅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张德志建议子女不要把老年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从源头上加强对代步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监管,对市场进行规范,解决交通安全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格权益。(记者 佘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