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环境补短板迈入2.0时代

2017-01-04 10:51:53|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

图片默认标题

  拆违后的地块变成现代景观绿地,融入50多个停车位以及健身场所、百姓步道,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憩交流的好去处。(虹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祝越

  在曾经“沪上最大城中村”闵行区许浦村呼吸泥土芬芳,在虹口区20年老大难拆违地感受时尚活力,在静安区老居民小区感受“美丽城区”……新年开工第一天,记者探访曾经的违建重地,感受着“五违四必”综合整治之后的“大变脸”,当以“许浦速度”为代表的大规模拆违渐渐进入尾声,申城的生态环境补短板行动也将迈入更加精细化的2.0时代。

  “五违”带来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上海发展的短板。昔日“五违”重灾区如今旧貌换新颜,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比如,敢于担当、加强协同,法治引领、依法整治,相信群众、依靠基层,舆论监督、引导共识;比如,“没有例外、一视同仁,没有死角、统一标准”;比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新年新气象。上海生态环境大变样的背后,是全市上下补短板的决心和推进发展的意志。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区在违章搭建、人口导入、环境污染等“一团乱麻”之中找出“线头”,从痛点着眼、难处着手,以担当精神抓紧时机补短板,将上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蓝图”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城中村感受“慢下来”

  许浦村曾是上海最大“城中村”之一,违建遍地,出了名的脏乱差。

  可现在,居民们说:“许浦大变脸啦———不但拆了违建,还建了绿地,种上了成片的涵养林,去那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真是再舒服不过了。”

  去年,许浦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打响闵行区“五违”整治第一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整治过程中,村里有摩擦、有碰撞、有冲突,但更多的是拆违工作组的忘我工作,以及村民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51天拆违57万平方米的“许浦速度”甚至被搬上舞台,沪剧《你是我的深情》通过艺术加工再现了拆违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昨天,当记者再次走进这个村子,时间仿佛慢了下来。许旺路两侧,原本是两座挤满了近千人的“白领公寓”,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休闲绿地,沿着健身步道,呼吸到的不再是恶臭难闻的气味,而是淡淡的泥土芬芳。一侧的健身广场响起了熟悉的广场舞旋律,村民们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新年。

  不远处的许浦港,原先漂浮着的厚厚一层垃圾不见了,河水经过清淤,恶臭味儿消失了,细看那河水,不仅河道变宽了,碧波荡漾下还倒映出对岸的重重楼影。不仅如此,一条近300米长的吴淞江生态廊道已经建成,一排排涵养林犹如河道卫士一般守护着吴淞江和许浦港。今昔对比,令人感慨万千。

  20年小区违建终成社区绿地

  中心城区的拆违工作并不大开大合,而是更加注重拆违之后的翻新重建。连贯舒适的健身步道、可观可游的景观廊架、大小错落的卵石小品……这一颇具都市新风尚的小公园让人眼前一亮,吸引着不少居民在此晨练散步,赏景拍照。

  新市北路1501弄是虹口区的一个老式居民区,临近江湾地铁站。2016年,这里6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是虹口区的第一个拆违点。如今,拆违后的地块经过专业景观设计,化身布置现代的景观绿地。

  “违法建筑曾经矗立在小区中20多年,里面旅馆、水产摊、房屋中介等鱼龙混杂。”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耿彧说,围绕拆违后的空地作何使用,江湾镇召开过不下百次现场会,以充分了解居民们的内心期待。经过广泛征询,停车需求、健身需求、老人与小孩的活动空间,最后成为社区最大的需求,于是这片曾经的空地被规划为社区绿地,并由同济大学专业设计团队“量身定制”。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工程设计院院长陆伟宏告诉记者,这片绿地在市中心弥足珍贵,旁边有公园、社区和医院,人口非常密集,为此,设计团队尽可能地把健身、社区交流等功能与现代元素和色彩结合起来,让时尚的活力透现出来。最终,一处占地约2364平方米的城市绿地融入50多个停车位、健身场所和百姓步道,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憩交流、邻里活动的好去处。

  在周边居民的提议下,公园的设计还特别使用了如竹木平台等环保材质,让这个舒适安全的游憩空间践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发动居民共建美丽家园

  建设美丽家园是静安区政府2016年一号实事项目。

  地处闹市区的西王小区建于1930年,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安妮女王式建筑风格,赋予小区独特的人文底蕴。但这一小区也曾有着传统老式住宅小区的共同痛点:违章搭建、楼道堆物、消防隐患重重。2016年,石门二路街道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打造美丽家园2.0升级版,在西王小区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整治行动。

  如今的西王小区,中心绿化带“公”字头违章已经拆除,楼道畅通敞亮,显露出曾经的建筑风格。如何调动居民亲身参与,共建美丽家园?西王小区自有心得。

  在静安区城管执法力量下沉街道后,职责范围从街面逐步深入到社区。城管石门二路街道执法中队会同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立案15起,将该小区内的所有违建重新梳理。治理违建的同时,中队还积极参与小区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楼道整治、群租整治、小区公共部位堆物整治,通过不懈的宣传,居民悄悄将违建自行改正,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