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部门联动 推动老大难环境污染顽疾解决

2016-12-28 13:49:46|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上海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连根拔、彻底治,积极抓好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特别是在环境执法方面,本市加强部门联动、条块结合,严查快处、利剑高悬,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合围之势,推动了一批老大难环境污染顽疾的解决。

  多部门联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惩治环境违法行为

  环境监管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河道污染、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噪声污染、垃圾焚烧等综合性的环境问题,需要建设、公安、工商、环保、水务、绿化市容、城管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集各自的执法优势,形成合力予以解决。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已经成为上海环境执法的一大特点,这次借势发力,在严查快处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徐汇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反映喜泰路247弄255号居民小区内一座居民楼底楼开设印刷厂,印刷油墨异味扰民。徐汇区政府高度重视,由长桥街道牵头,联合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所、城管中队和港口居委等部门进行查处。四个执法部门分别依据消防、工商、环评、城管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认定了其违法行为,联合处罚,责令改正,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严查快处,用最严的法律制度推动环境责任落实

  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市区两级职能部门依照新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加大处罚力度,采取双罚制、按日计罚、约谈、刑事拘留等强有力手段,让企业为其违法行为付出沉重代价,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比如崇明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反映崇明区三星镇海中村556号上海巨力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厂区有非法电镀厂,污水直排崇明区主河道界河。经查,反映情况属实,该企业废水中总镍超标24.4倍。环保部门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行政处罚7.5万元。之后,公安部门作出对该公司总经理刑事拘留、法人代表董事长刑事拘留后取保候审的决定。该案件使用双罚制,既处罚了企业,又处罚了个人,让企业负责人时刻警醒,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切实负起保护环境的主体责任。

  利剑高悬,用强大的震慑力推动结构优化和业态转型

  环境执法部门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就是要让大的污染企业伤不起,让小的污染企业扛不住,切实形成对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淘汰那些污染重、效益一般、与城市定位不相称、居民反映强烈的落后产能和劣势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城区业态协调发展。

  据统计,截至12月20日,已关闭取缔372家企业,停产整顿163家企业,处罚金额4800余万元,对上海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中心城区借环保督察之势积极调整街区业态,如静安区积极开展全区域餐饮扰民情况大排查、大整治,目前已完成共康路等6个区块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共关停取缔无证无照餐饮店107家,清理安全隐患160处,拆除违法建筑1900余平方米。

  下一步,上海将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机制,严惩环境违法企业,为建设“美丽上海”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