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居民应对烟花爆竹管控出妙招

2017-01-24 16:20:52|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称“新《条例》”),即将迎来春节首场大考:“如果春节期间对烟花爆竹的燃放管控不住,《条例》就变成了一纸空文;如果春节管控住了,移风易俗的目标就有望顺利实现。” 那么徐汇区在管控烟花爆竹方面都有哪些具体举措呢,各个社区的居民对此项新规定又有什么样的应对呢?

  加强监管抓源头

  2月6日至13日,本市公安机关将启动社会面防控一级勤务等级,投入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其中2月7日至11日、22日,还将启动社会面防控一级加强勤务等级。一旦发现有市民在禁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或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公安民警将没收其烟花爆竹,并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今年是第一年全面实行外环线内禁放、禁售烟花爆竹,考虑到一些居民家中可能还存有剩余的烟花爆竹,外环线以内各区将安排各街(镇)在除夕前1周内,按照便民、就近原则安全合理设置烟花爆竹回收点,采取“礼品换烟花爆竹”或提供烟花爆竹替代品等形式,鼓励市民主动上交存放家中的烟花爆竹。出于安全考虑,对于回收的烟花爆竹,回收点可采取浸水处理。

  今年,外环线以内全面禁止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点,外环线以外发放的许可证实行总量严格控制,并实行实名制销售。加强源头管控的同时,公安、消防部门加大了对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元旦至今,上海已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4155箱,查处非法燃放36起,刑事拘留24人。

  社区宣传氛围浓

  为加强宣传,今年除夕、年初四等节点前,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将向用户发送公益提示短信。徐汇区各个街道、镇还将烟花爆竹管控宣传纳入了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发动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志愿者在全市各居民小区开展“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制定一个禁放或安全燃放公约,组织一次上门宣传告知,张贴一张宣传海报,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开展一次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开展一次烟花爆竹回收活动。

  记者在斜土社区了解到,今年1月斜土文明日的主题活动就是“文明过节”,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理念,让居民提高认识。记者在茶陵小区看到,每个居民区有电子屏幕的地方都增加了倡导居民文明过节,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标语,志愿者向沿街商户发放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单,居民志愿者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宣传行列。

  为使社区居民尽快知晓新规定,新年伊始,龙华街道社区平安办组织23个居委的书记、主任、综治干部、综治社保等人员,召开《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政策解读及居民区宣传工作布置会议。社区平安办加紧赶制了80条宣传横幅、100张宣传海报在各小区、沿街商铺、人员密集场所予以张贴、悬挂,同时还印制了28000份《告居民书》,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龙华社区近800名平安志愿者在54个住宅小区开展小区巡防和宣传劝导工作。碰到正要燃放烟花爆竹的居民,平安志愿者就会上前劝导,并将自己在网上看到的使用电子鞭炮、礼花筒灯等新方法告知,还会推荐喜庆音乐、鲜花盆栽、绿色植物、窗花剪纸、春联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营造欢乐的节日气氛。有志愿者说:“让我们把原本用来购买烟花爆竹的钱,捐给敬老院、孤儿院、希望工程,过一个有意义、有爱心的佳节。”

  居民群众来响应

  家住斜土社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春节期间结婚,老早就买好了烟花爆竹,结果今年不能燃放,一家人想办法又买了电子鞭炮。张阿姨告诉记者:“国家有规定,我们就积极响应,春节有点鞭炮声比较喜庆,所以准备了三套电子鞭炮。”

  家住华泾镇华泾绿苑小区的徐六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家住外环外,允许过年放烟花,可是今年自己也要积极支持,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徐六弟说:“上海的污染已经够多了,自己不能再添乱了。”

  往年春节,徐汇苑小区专门设立烟花爆竹燃放点,短短几个小时燃放烟花爆竹垃圾就要产生两吨多,今年春节前,徐汇苑小区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倡导居民不购买、燃放烟花爆竹。徐汇苑小区每个单元的楼道口如今被一串串电子鞭炮打扮得格外喜庆。物业公司专门买了一百多挂电子鞭炮,价值两万多元供居民免费借用,遇到婚礼、乔迁、过年,这些电子鞭炮都能循环利用。

  记者发现电子鞭炮通电就能发光,只要打开遥控开关就能发出响声,这声音和通常使用的鞭炮一模一样。徐汇苑小区的物业公司管理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串普通的鞭炮也要七十元左右,一个大礼花至少要三五百元。电子鞭炮每串只有一百多元,而且能够循环使用,其中节能环保的价值可见一斑。今年春节,居民住户在徐汇苑每个单元门口的大堂处就可以办理电子鞭炮的借用手续。

  斜土街道上映居委的朱阿姨说:“每年放点鞭炮总归要一千多元,现在电子鞭炮从成本上要便宜多了,关键钱的问题是小事,不放鞭炮对人的自身健康有好处,因为最近都是雾霾,大家用电子鞭炮减少空气污染,很环保。”(王志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