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反扒民警的日常

2017-01-17 14:49:32|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徐程1月17日报道:如果你不是一个长跑爱好者,那你可能就不知道,跑5公里大约要需要5000多步,而跑10公里则大约要10000多步,那25000多步就相当于跑了个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就在我们的地下轨交车站里,有着这样一支反扒队伍,他们每天都要在轨交的站点里来回走上25000多步。25000步是什么概念,相当于32.2个鸡蛋,1611千卡的热量,相当于每天都在地铁车站里跑了个半程马拉松。热衷于运动的朋友肯定知道其中的艰辛,而轨交反扒民警每天都要走上这么多的步数,有的甚至更多,不为别的,就为能在轨道区域内能多抓一个扒窃嫌疑人,多为乘客挽回损失,就为了心中那个“天下无贼”的梦想。

图片默认标题

轨交反扒队的三人小队在地铁站内吃着简单的干粮就解决了一顿午饭。

  短短几秒瞬间制服扒窃嫌疑人

  2016年国庆长假中的一天,市民张先生陪着刚到上海的女朋友逛街,当他们从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刚刚走入列车车厢时,忽然发现身后一阵骚动。一名白衣男子被人扑倒在地,而张先生的手机和钱包则赫然出现在这名白衣男子的手中。

  事后记者才从轨交警方处了解到情况,原来当天晚上7时40分,轨交反扒队的三人小队在轨交2号线陆家嘴站站台开展巡逻,当他们巡至站台中部时,队员老丁发现一名矮个子的白衣男子东张西望,在进站闸机处徘徊,行迹十分可疑。随后,在宽敞的站厅候车区域,这名矮个白衣男子开始尾随紧贴一对情侣中的男性乘客。老丁等三人不动声色关注起该矮个白衣男子,同时有默契地散开,在站台隐蔽处暗中观察,在此过程中,又一名高个白衣男子进入小队的视线。这名高个男子在5米外不时与矮个男子有眼神交流,矮个男子则不断在候车站台紧贴背着包的张先生。

  这两名可疑男子的每一个举动都落入反扒队员的眼中,老丁等三人越发肯定这两名男子有实施扒窃的可能。当列车门打开时,矮个男子在望风男子的掩护下,忽然伸手拉开拉链,从张先生的背包里偷出了一部手机和一个金色钱包,整个过程仅几秒钟,而张先生丝毫未察觉。

  正当矮个男子意图离开时,老丁等3人迅速从站台各个方向冲出,几秒间,便分别控制住两名扒手。当老丁从车上叫下张先生时,他才发现自己身后的背包拉链大开,放在包内的手机与钱包已不见了踪影。

  后经民警确认,两名扒手窃得钱包一个、华为手机一部,钱包内有现金2582元。经审讯,这两名来沪男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几十年路人甲乙丙与反扒守望者

  黝黑的皮肤、1米73的身高,搭配一身运动衫裤、一个黑色双肩包,如果不是老丁自报家门,走在路上几乎认不出这就是一名轨交公安反扒小队成员。而这样的风格,几乎是所有反扒民警与反扒保安队员的日常“搭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路人,走在人群中,不惹人眼目,甚至“毫无存在感”。今年52岁的老丁,从事反扒工作几十年,他对记者笑称,我们就是要依靠这份“普通”,抓住一个个“偷摸抢”。据了解,老丁所在的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陆家嘴站治安所“巡逻整治队”,是由年轻民警与资深反扒保安队员组成,巡逻队以多人配合的形式开展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

反扒队的队员除了手机和证件之外,还有手铐、水壶、充电宝这三件必备的装备每天带在身上。

  在日常巡逻中,每当列车到达时,老丁和他的战友们就会站在乘客队伍的最后,跟着乘客上车,再顺着乘客们下车,几乎没有人意识到他们的存在,而他们,则像守望者一样,默默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刚结婚的反扒民警小高自嘲,反扒队员的眼神和小偷很像,在和别人说话时不是普通的正视,而是习惯东张西望。每当进入工作状态,所有队员瞬间变了个样,不停歇地到处瞄,不知道的人肯定觉得我们像小偷,但其实这正是反扒队员们在不停地搜索身边可能存在的扒窃行为。

  据轨交警方介绍,各反扒小队除日常巡逻外,还依据各辖区具体情况,随机调整巡逻时段、区域以达到最佳的整治效果,小队以打击各站点扒窃、拎包类侵财案件、强行乞讨及散发小广告扰乱轨交正常秩序的违法人员为主,维护上海轨交正常运行。去年,这支专业队伍共发现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反扒民警小贴士:重要物品不离眼,贵重物品不离手

图片默认标题

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反扒队员在轨交2号线陆家嘴站站台抓获的一名矮个子的白衣男子,窃得钱包一个、华为手机一部,钱包内有现金2582元。

  认识老丁的人都知道,他已经从事反扒这个“行当”几十年了,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技巧。他告诉记者,从发现可疑对象到抓捕对象的过程中有许多技巧,光靠眼明手快是远远不够的。就拿平时的辖区内各站点巡逻来说,首先他们主要都是身着便衣出行,一旦发现可能存在扒窃行为后,他们先是分散观察,主要观察是单人作案还是团伙犯案,有些犯罪分子比较狡猾,不仅配有望风的人员而且一旦发现身边有小团体就放弃作案。而为了有效打击犯罪,反扒小队会在扒窃行为实施的一瞬间才实施抓捕,这样做可以有效完成证据链的固定,避免一些犯罪分子狡辩开脱。当记者好奇的问到,便衣警察是不是平时都不能在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时,老丁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反扒民警确实不能在公开平台刊发面部照片,但私下还是能拍照的,只是自己也会有意识地不拍脸。春节即将临近,轨道交通也将迎来出行人流密集的高峰期,老丁还有几条反扒小贴士告诉市民:在轨交等人流密集处出行时,务必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管理保护好自己的随身财物,做到重要物品不离眼,贵重物品不离手。在上下扶梯及进出站时,尽量不要听歌或做分散注意力的事。

  都说轨交反扒的民警脚力好、耐力足,站得住、走得动,一天能走7、8个小时,可这背后的艰辛又有多少人知道,谁不是从一开始的站不动,慢慢才能站得动;谁不是从一开始的走不远,到后来不得不跟着对象走远;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能发现对象、跟踪对象,抓捕对象。地铁里空气流通不佳、饮食不规律,生活作息不规律等,但轨交反扒民警没有人放弃。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不舍;因为热爱,所以无悔。这就是轨交反扒民警,没有华丽的修饰,朴实无华,唯有埋头苦干,但这里真正诠释了轨交反扒人的精神,用自己的青春捍卫区域的和谐,用自己的信念坚守区域的安宁,用自己的无悔书写轨交反扒的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