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广场地铁1/8号线封站改造首夜

2017-01-17 11:32:27|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人民广场站改造工程开始,熟悉的标示正在被拆下。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摄(下同)

  11时15分刚过,随着2号线末班列车的运营结束,人民广场地铁站反而更加“热闹”了起来。此时,人民广场音乐角人头攒动——“1、8号线人民广场改造项目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随着施工单位代表接过申通运一公司总经理王伟雯手中的“施工改造突击队”旗帜,1、8号线人民广场封站改造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现场看到,在启动仪式之前,改造工程就已“悄悄”开始了。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有的在为监控套上防护膜、有的在将设备运入大厅、有的正在拆除站台标示。现场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在封站改造的首夜就开始了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换乘大厅里一派忙碌的工作景象。

  据悉,2017年1月17日至2月10日,1、8号线人民广场站的改造施工主要是针对该站的楼扶梯实施扩容改造。改造完成后,1号线人民广场站将在东西两侧各增设两部自动扶梯,在站台中间位置增加1部垂直电梯;8号线人民广场区域将拆除中部楼梯,增加4部自动扶梯,并调整出站闸机位置,同时改为门式闸机。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此次改造项目的负责人,上海隧道机电设备安装公司经理周斌告诉记者,“相比去年9号线漕河泾开发区站的改造,这次的施工体量大,工期短,工种繁琐,难度更高。”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之前运送进站的全新扶梯。

  当谈到本次改造工程的难点,周经理向记者介绍,“主要的难点就是安全风控,也就是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交叉作业,比如一楼和二楼都需要施工,肯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同时进行。关键是安全第一,质量平行,最终看进度。”周经理还向记者透露,为了如此完成改造,此次施工共有350多人参与其中,包括结构加固、装饰装潢、通信信号、风水电安装等各组人员。“我们采取三班制的工作方式,24小时无缝隙施工,将人员管控做好,努力完成任务。”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这还是你熟悉的站台吗?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四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栏杆查处、闸机移位、电梯拆装等工作。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自动扶梯旁进行拆卸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和同事都卯足了劲,尽全力按照工期完成任务。“地铁是城市的公共交通主力,春节不回家就为了加油干!”

  记者从上海地铁了解到,据历年客流分析,春运尤其春节期间,人民广场站的换乘量下降将超过52%。因此,在该时段内进行临时停运改造,除了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施工质量,还将对乘客的出行影响降到最低。封站改造完工后,1号线人民广场站楼扶梯的通过能力将提升25%左右;8号线人民广场站岛式站台楼扶梯通过能力将提升约50%,人民广场站的客流通过能力将大增。

  同时,2号线张江高科站和8号线沈杜公路站的停运改造时间不变,分别为张江高科站1月21日至2月10日、沈杜公路站1月25日至2月8日。目前,两站的施工前期准备也在抓紧进行,请广大市民出行时也提前注意。(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