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共享单车发展亟待“立规矩”

2017-01-17 08:55:3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仿佛一夜之间,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铺”满了上海街头。然而,当共享单车“风暴”席卷而过,无序投放、车辆乱停放、安全等问题逐渐呈现。政协委员建议,作为全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城市,上海需提早谋划,尽快制定共享单车生产标准和管理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车辆管理应先有“大数据”  

  上海已成为全国拥有共享单车数量最多的城市。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今年上半年上海共享单车可达50万辆。

  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巨大,但分布不均衡。文军、童世骏委员指出,“目前共享单车主要分布在大型社区、地铁车站、商务区等处,但一些老旧社区、保障性住房社区、高校等处投放量不足。”同时,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目前由企业自行公布,如果企业不报备或数据不准确,管理部门就难以掌握实际投放数据。

  共享单车无序投放增加城市管理难度。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还是以投放新车为主,原有的闲置车辆并未得到消化,依旧占用了道路和空间资源。冬季单车使用率下降,大量车辆闲置。对此,李芸委员建议,“政府部门明确牵头管理部门规范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实行牌照管理,解决数据核查难的问题,使单车科学投放、有序管理。”  

  共享单车生产标准须提高  

  “纽约、杭州等地的共享单车,每车每年平均行驶距离是民用自行车的十倍、甚至数十倍。”陈闪委员表示,目前我国的自行车检测标准是以民用自行车的使用场景为主,例如刹车测试按照2000次使用寿命。虽然大多数共享单车公司对外宣称,自己单车使用寿命均超过4年,但陈闪委员不无担忧:不知这些数字与测试从何而来、有何依据?现在每天那么多人在骑共享单车,产品合格与安全指标直接影响百姓人身安全。

  单车使用中难免出现问题,车辆质量和后续维护压力大。有委员担心,若公司管理差一些,抑或投入保养费少一些,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是多大的一枚“定时炸弹”?事实上,杨浦区质监局曾对某品牌共享单车进行抽检,发现一些共享单车质量堪忧。李芸委员呼吁建立更高的共享单车生产标准,满足高强度骑行需求,包括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和轴发动机等在内的关键零部件,可适时引入像日本JIS那样的工业用级生产标准。  

  加强政府配套解决乱停放 

  “停车位不够、市民素质参差不齐、监督车辆停放的技术措施有待升级,导致共享单车乱停放。”游闽键委员曾到单车企业走访调研发现,虽然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在运营之初就考虑到了车辆的停放问题,但本市自行车停放点远远不够容纳现有的共享单车。有车无处停、有停车点找不到,直接导致了用户违规停车现象的发生。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均已实现了智能化,监管车辆停放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电子围栏。游闽键委员指出,“这需要政府在停车区域划定、硬件安装、企业间协调等问题上给予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