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落实从严管理要求 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2017-01-11 11:41: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近年来,市相关部门和各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2016年,全市拆除各类广告设施2100多块(座),完成年度整治目标任务,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屋顶广告、“高炮”广告、候车亭广告、公交车流动广告……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里,我们每天都被这些户外广告所“吸引”,在繁杂中懵懂地感受着大都市的繁荣繁华。但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其实很少看到屋顶广告。

  上海是中国户外广告业的发祥地,也是全国广告经营中心之一。改革开放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户外广告,曾经起到了“美化城市”、“亮化城市”的积极作用。但户外广告过多、过密、过滥、无序的现象会给市民生活、城市运行安全、城市风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2000年开始,本市就逐步开始了大规模的户外广告整治行动,在迎世博期间清拆了3.5万块户外广告。同时,本市还通过出台规划和技术规范,将户外广告的设置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和城市空间规划的法治轨道上来。

  黄浦江两岸的广告牌消失了,高架道路立柱的广告牌消失了,外环内主城区“高炮”广告消失了……眼下,上海正在开展全面而深入的户外广告整治,通过一种特殊的“拆违”行动,来深度净化城市空间,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的品质和气质。

  不仅如此,近期新修编的《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以下简称《广告阵地规划》)也已在政府网站上公示,今后将全面指导上海户外广告的未来发展。

  上海户外广告“整治进行时”

  2016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开展本市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府办﹝2016﹞60号),明确1年内暂停本市内环高架道路以内(包括延安高架道路、南北高架道路两侧)屋顶、郊环线内高立柱、全市户外电子显示装置广告设施设置行政许可,以内环、延安高架、南北高架、沪渝高速(外环至徐泾收费口)沿线违法广告和郊环内违法高立柱为重点整治对象,拉开为期两年的全市范围内针对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

  2016年专项整治,锁定重点目标,实行销项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全年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设施2100余块,其中,内环沿线拆除84块,南北高架沿线拆除66块,延安高架道路沿线拆除45块,郊环内拆除高立柱595座。完成年度整治目标任务,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其中,杨浦区、长宁区、宝山区、虹口区,以及虹桥商务区全面完成市下达的今年重点区域违法户外广告整治任务,金山、嘉定、闵行、奉贤完成市下达的重点区域违法户外广告整治阶段性任务,静安区、徐汇区、普陀区完成重点督办任务超过80%,浦东、静安、松江等区推进其他区域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有重大进展。

  长宁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针对延安路高架、内环线高架长宁区段由于区位优势明显,是违法户外广告多发区域,且多次整治难以根治等情况,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区委区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长宁区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对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基层一线管理、执法部门鼓劲、打气;并亲自带领职能部门实地踏勘区内户外广告设置现状,协调工作。管理、执法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一年内区委办公室8次专项督办违法户外广告整治工作。2016年,长宁区百分之百完成了市重点督办任务,对全市专项整治行动产生积极影响。

  浦东新区违法户外广告整治结合迪士尼开园、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保障工作,以迪士尼园区周边区域及出入主要道路、郊环内高立柱广告、浦东国际机场主要出入道路沿线等为重点,拆除各类大型违法户外广告近400块。

  杨浦区加强日常监管,在全市率先完成市重点督办违法户外广告拆除任务。

  经过半年多来的集中整治,中心城区高架道路两侧、出入两大机场主要道路、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周边区域、浦星公路、林海公路等区域的户外广告都得到较为全面的清理,城市空间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转折:从“美化城市”到影响宜居环境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霓虹灯广告已经成为“夜上海”的特色之一。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户外广告逐渐恢复,上海广告业快速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中叶,大型楼顶广告、墙面广告接踵而来,重点地区、主要商业道路广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回顾上海户外广告发展史,在发展初期,户外广告在营造城市商业氛围、遮挡有碍观瞻的工地、棚户区等起到了促进经济发展、“美化城市”的作用,到了晚上,霓虹灯闪烁的一处处户外广告,还有“亮化城市”的效果。

  但随着户外广告的迅猛增多,其与城市空间环境的矛盾日益凸显。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介绍:10多年前,在西藏中路、延安东路口,历史保护建筑“大世界”的外围,最多时曾设置了大大小小近10块广告牌。一位美国游客到上海来旅游,一心想到“大世界”看看,但到附近找了两次,就是没有找到“大世界”。因为广告牌把它包住了。市容部门获悉后,把“大世界”周围架设的近10块户外广告牌全部拆掉,还“大世界”一个本来面目!

  过多、过密、过滥的户外广告,给市民生活、城市安全、城市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比如,道路两旁的大量广告牌,影响到了城市交通及车辆行驶的安全和人员行走的安全。又如,建筑物外部大量广告,影响到了市容环境,建筑的本来面目、形态被破坏了。另外,有些广告的设置还影响了居民的居住采光和通风,夜间灯光更是造成视觉污染,干扰了市民生活。

  尤其是LED广告,不仅裹挟了楼顶、墙面,还“占领”了道路、船舶、车辆等,不断闪动的电子屏幕也对市民生活造成了影响。

  上海户外广告的“未来之变”

  围绕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定位,按照着力提升城市景观品质,彰显城市历史风貌,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的原则,2016年,上海市有关部门对2009年版《广告阵地规划》进行修编。近期,修编后《广告阵地规划》的已在政府网站上公示。这次修编在继承和完善2009版《广告阵地规划》)成功做法基础上,对不适应、不符合发展要求的内容作了较大修改和调整。这次修编在理念上,上海户外广告设置将从昔日的“兼顾城市面貌和经济价值”,转到“重点保护城市面貌、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兼顾区域功能需要”三者兼顾上来;修编的重点是注重公共安全。加强对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影响的控制,对广告设置位置、快速道路两侧户外广告形式、显示屏广告等进行严格控制。注重城市风貌,突出保护地域特色,减少户外广告设施对城市风貌的影响,即不破坏城市天际线、不破坏标识地区的空间整体性、不破坏特色区域的风貌特征、不破坏城市绿化和滨水空间、不破坏城市空间尺度、不破坏景观视廊的完整性。注重可操作性,针对现状用地功能与规划用地性质不相符的情况,提出可以按照现状用地性质参照户外广告控制区要求过渡性设置户外广告设施,满足商业宣传的实际需求。在《广告阵地规划》公示稿中,加大了本市屋顶广告、高立柱广告、电子显示装置广告、旗帜式广告等类型和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黄浦江、苏州河等重点区域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控制力度。

  那些年,城市里消失的户外广告

图片默认标题

  为加强户外广告设施管理,维护城市公共空间环境秩序,本市相关管理部门不断增强对户外广告监管力度,并结合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开展户外广告整治。

  自2000年开始,本市就启动了一波波户外广告的清理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波是迎APEC会议户外广告整治。2001年,举世瞩目的APEC 会议在上海召开。2000年,本市有关部门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市容环卫局三部门关于开展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市容整治的意见的通知》精神,重点开展了黄浦江核心区域两岸户外广告的整治工作,包括对南京东路、南京西路等重点道路的户外广告整治,其中清理掉黄浦江两岸影响建筑形态和市容景观的广告牌12块。这也是上海首次开展有规模的户外广告整治。

  第二波是在2002年,本市开展人民广场地区和延安高架两侧户外广告整治。人民广场是上海的行政文化中心,必须保持庄重大气的氛围。而延安高架路可以说是上海的一条横轴,连接两大机场,是与城市重要窗口相联系的重要道路,必须首先规范这条道路两侧的户外广告设置。这次整治共拆除69处户外广告,改造43处。

  第三波是2004年,本市重点开展了“三高”(高层建筑、高架道路、高立柱)广告整治。这次共拆除内环高架两侧户外广告设施174块,拆除高层(20层60米及以上)户外广告设施25处30块,拆除内环线内高炮广告设施22座。

  上海规模最大的整治行动是迎世博600天户外广告整治,从2008年下半年至2010年初,本市以中心城区和重要通道为重点,全市共拆除各类户外广告设施3.5万余块。与此同时,为巩固整治成果,实现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范有序,上海在全国率先编制《广告阵地规划》,2009年5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广告阵地规划》,按照“分区控制、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强化管理”的原则,《广告阵地规划》划示禁设区、控制区、展示区三类分区,各区县根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制订《关于贯彻落实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规划和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的通告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定性质、定数量、定位置、定形态、定规格“五定”要求:编制展示区、控制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方案,《广告阵地规划》的颁布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完成,标志着上海进入规划引领户外广告有序发展的新时代。

  为加强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管理,保障城市安全运行,2001年底,本市建立户外广告安全检测制度,对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满二年实行安全检测,确保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牢固。

  世博以来,本市依法依规推进规范管理,以推进《广告阵地规划》落地为抓手,积极开展以两大机场主要出入道路和沪宁高速沿线、高架道路(延安、内环、南北)沿线为重点的违法户外广告整治,平均每年本市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400块左右,累计拆除违规广告2800余块;拆除临时违规广告2万多处。

  通过多年来的整治,上海的户外广告设施发生一系列变化——

  黄浦江两岸户外广告设施不见了;

  跨街广告设施不见了;

  高架道路桥柱广告设施不见了;

  影响行人通行的占路广告设施不见了;

  外环内高立柱广告设施不见了;

  高层建筑楼顶的广告设施不见了。

  广告整治成效是显著的,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城市形象品质提出了新要求,上一轮《广告阵地规划》在许多方面已经不适应发展需求,同时,由于各种因素,违规擅设户外广告设施现象屡禁不止,上海必须进一步从严加强户外广告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