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1、8号线人广站明起率先停运改造

2017-01-16 12:53:1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轨交人民广场站、张江高科站和沈杜公路站将在春运期间,实施停运改造。其中,1、8号线人民广场站将于明天率先动工,要改的是哪些部分?目前的准备工作开展的如何?记者也于昨天晚间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设立停运改造倒计时牌

  15日23时05分,在结束地铁1号线当天的末班车运营后,人民广场站迎来了另外一番“热闹”景象。数十个黄色身影“闪”入站内,各自快速地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拨身着黄色工作服的人群是来自隧道股份的建筑工人,自今年1月4日起,他们就开始为人民广场站改造的前期准备而紧锣密鼓的忙碌着。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民广场站20号口已被临时封闭,另外站内已经搭建起六七处临时性施工围挡,据介绍,目前八台用于改造的最新型号自动扶梯已经到位,全部存放于这些临时性施工围挡内。此外,站内也已拆除清理了部分设施。现场,一批工人们正在将围挡内的工程材料运出,还有几位工人正在拆除着部分工作面上方的吊顶。

  除了机械设备的运送工作以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地铁方面也在1、2、8号线的换乘大厅最显眼处设立了停运改造倒计时牌,提醒市民及时安排改造开始后的出行。

  据介绍,为让更多乘客了解到停运改造信息,地铁运营方在车站停运改造前期将相关信息通过各专业媒体、上海地铁官网、微博、微信等各个信息平台告知。在2017年春节三座车站停运改造期间,车站滚动屏、车厢、车站广播也将持续提醒乘客留意相关信息。上海地铁还制作了10万份专题“便民手册”免费发放。

  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值班站长徐俊告诉记者,正式施工前的多项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全部就绪。

  8部最新型号自动扶梯安全性增加

  据悉,改造完成后,1号线人民广场站将在东西两侧各增设两部自动扶梯,在站台中间位置增加1部垂直电梯;8号线人民广场区域将拆除中部楼梯,增加4部自动扶梯。届时,1号线人民广场站的楼扶梯通过能力将提升25%,8号线将提升约50%。

  而这次改造所采用的自动扶梯都为最新型号,各种机械设备也均符合最新的国家标准。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水平缓冲距离大大长于一般的自动扶梯,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人群来说更增加了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事实上,为了最大程度的降低对乘客出行的影响,地铁方面没少动脑筋。

  作为上海地铁全网换乘客流最大的枢纽站,人民广场站1号线楼梯及8号线岛式站台楼扶梯的客流通过能力相对不足,易形成拥堵点,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间人民广场站日均客流年均递增3.2%。虽然随着2015年底新线开通部分客流分流,使得人民广场站客流略有下降,但目前人民广场站的日均客流仍接近60万人次,居高不下。

  “根据历年客流分析,春运尤其春节期间,1、8号线人民广场站进出站客流均较平日有大幅下降,人民广场站的换乘量下降也超过了52%。”徐俊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春运时段内进行临时停运改造,除了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施工质量,还将对乘客的出行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此次将工期缩短了三天,就是为了进一步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所以我们现在用空间换时间,把可以先做的准备工作提前做起来,所以才会有封闭20号出入口的前期影响。”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宗国告诉记者。(新民晚报记者杨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