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条轨交线有望通车试运营

2016-12-30 16:52:55|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

  昨天,位于漕盈路-青浦站下行线盾构接收井内,作业工人将包裹在盾构机机体上的最后一层泡沫混凝土凿除清理完毕,标志着17号线顺利实现全线结构贯通。作为一条加强青浦区和中心城区快速交通联系的轨道交通线路,17号线结构贯通为后续铺轨、装饰安装及机电设备安装和明年年底开通试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由于此次盾构进洞位置处于地下砂性土承压水层,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参建各方多次研究针对性工艺措施,首次在上海采用了盾构在泡沫混凝土内进洞的施工工艺并取得成功。

  17号线的东方绿舟站、朱家角站以及徐泾北城站首次采用了预制装配式外挂墙板的安装工艺。东方绿舟站站台层大型镂空板采用了硅胶和钢膜组合的形式,每块镂空板的内孔尺寸各异,站厅层实板及勒脚板均选用了肌理造型,后期再经过涂色处理,将成为东方绿舟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与传统的现浇混凝土相比,工厂化生产的混凝土预制件有诸多优势:一是对于工人来说,工厂中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比复杂的工地作业安全系数更高;二是建筑构件的质量和工艺通过机械化生产能得到更好地控制;三是采用预制件的建筑工地现场作业量明显减少,粉尘污染、噪音污染显著降低。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年,也是800公里轨交建设的关键年,216公里新线进入全面施工阶段,3条线(8号线三期、9号线三期、17号线)实现土建施工收尾,4条线(5号线南延伸、10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13号线三期)进入土建施工高潮,3条线(14号线、15号线、18号线)全面开工建设。

  2017年,上海轨道交通216公里新线建设还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其中:3条线路(8号线三期浦江镇集运系统、9号线三期东延伸、17号线)共55公里有望建成通车试运营;4条线路(5号线南延伸、10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13号线三期)共45公里实现结构贯通;3条线路(14号线、15号线、18号线一期)共116公里全面进行土建结构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