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乐走进公益微电影:《忆江南》里听华年

2021-09-30 08:45:49|来源:新华网|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当国乐走进公益微电影:《忆江南》里听华年_fororder_1310190991_16317678604271n

图为公益音乐微电影《忆江南》剧照。新华网 发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文星月)琵琶、洞箫、箜篌、笙……这些中国的传统乐器,承载着几千年来先人的智慧与情思。中秋前夕,由国乐名家方锦龙奏曲、出演的公益音乐微电影《忆江南》正式上线,用声声丝竹向世界传递江南的文化底蕴。

  《忆江南》导演黄志坚介绍,上海的文化瑰宝——浦东派琵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片中选用琵琶为主要载体,辅以洞箫合奏等,通过音乐电视的手法体现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厚重底蕴。方锦龙在片中演奏的复原版五弦琵琶曾流行于盛唐,但随时间流逝在我国失传,仅遗有一把珍品在日本正仓院保存至今,堪称世界上的“音乐活化石”。

  作为一部呈现江南印象的影片,《忆江南》不仅选取朱家角、新场、周庄等水乡古镇的景色体现江南韵致,也引入陆家嘴、外滩、南京路、多伦路等地标景观来展现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貌。“我们想以一种审美与诗性的驻望,串联起古老与现代的韵律,烘托出中华传统文脉生生不息、赓续不断的主题。”黄志坚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