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体育用改革铸造市运会“冠军”

2018-11-30 08:56:0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体育用改革铸造市运会“冠军”

  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近日落下帷幕,在检验后备人才的青少年组比赛中,浦东新区代表团一举夺得197.5枚金牌,并最终获得五个“第一”:团体奖牌奖第一名、团体总分奖第一名、重点项目团体奖牌奖第一名、重点项目团体总分奖第一名,奥运会、全运会、青运会突出贡献奖第一名。这更是浦东体育连续第四次蝉联市运会金牌榜第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连续四届上海市运动会,浦东新区参赛体育健儿都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获得竞赛成绩和道德风尚的双丰收,也涌现出一批有潜力的优秀苗子,为浦东新区对接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的竞技备战发掘人才,也进一步巩固了浦东体育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

  除了行政区域广泛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之外,浦东新区常年保持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龙头老大的位置,也有自己的“独门秘籍”。

  体教结合硕果累累

  本届市运会,就读于洋泾中学东校的蔡沐珂一人独得6枚金牌,带给浦东游泳队惊喜。游泳是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的“大项”,在100个项目角逐中,浦东游泳队发挥出色,以45枚金牌的成绩领跑,创造浦东市运会游泳历史最佳成绩。上一届市运会,浦东游泳队不仅拿下38枚金牌蝉联游泳比赛第一,还为浦东新区水球、现代五项两个项目临时“贡献”队员,并拿回5枚金牌。游泳队一举包揽43枚金牌入账,成为浦东新区代表团获得好成绩的主力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历史上的市运会游泳比赛,浦东最好成绩是获得41枚金牌。本届市运会赛前,浦东游泳队总教练许晓东暗暗下决心:争取突破纪录,再创辉煌。最终结果让人振奋:45枚金牌入账,拿下了游泳比赛近半壁江山,浦东青少年游泳一枝独秀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

  浦东游泳队的强大,得益于这么多年来“一条龙”的布局。游泳队成立十多年来,新区6所中小学建立游泳苗子一条龙的培养模式,分别是浦明师范附小、白玉兰小学、洋泾东校、进才北校、上南中学和进才中学,这6所学校支撑起浦东青少年游泳的基础。

  这种机制为体教结合提供了肥沃土壤,体教如此紧密结合,在全市范围内也是“独树一帜”。

  目前,浦东游泳队有400多名小运动员,分为一到四年级的梯队班和四年级至初三的提高班,人才济济,梯队完备。每个暑假,慕名来到浦东游泳队请许晓东“看看”的好苗子,每天不下几十个。许晓东内心欣喜:这些年,上海支持孩子运动的家长,真的越来越多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这三年来,浦东游泳队已向上海队输送16名优秀运动员,还有4名选手进入国青队,其中不乏王一哲等开始在国家队崭露头角的年轻运动员。

  许晓东欣喜地说:“这近20年来,浦东和上海各界对于体育的重视,使得练体育孩子的路越走越宽,有天赋的孩子进专业队,能坚持的孩子凭特长上大学深造。体育是一种教育方式,我们希望游泳能带给孩子们一个不同寻常的未来。”

  体教结合在浦东的探索,游泳不是孤例。一大批传统项目因为体教结合的深入,不断创造佳绩:自行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等传统基础项目继续保持原有的高水平,击剑、体操、艺术体操、手球、花样游泳和水球的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在本届市运会男子篮球比赛中,浦东新区代表队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最终夺得了A组季军、C组冠军和D组亚军的出色成绩。按照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关于团体项目的计算方法,篮球项目一共为浦东新区代表团斩获10枚金牌。

  从第八名到第四名,再到季军,代表浦东新区出战A组比赛的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篮球队一步一个脚印,最终站到了期许已久的领奖台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作为浦东篮球项目的布点学校之一,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也通过浦东体育成熟的“体教结合”模式发掘了不少的篮球新星。如今,浦东新区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中职校),都有相对应的布点学校,方便后备人才的选拔。

  目前,浦东篮球项目训练工作小学阶段主要依托龚路中心小学进行人才培养,初中阶段则通过教练进校园的方式在建平中学西校开展篮球业训,而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则是高中年龄的“对口学校”。高中组队伍还会在体育中考的时候进行潜力苗子的挖掘,像本次队伍中身高近两米的主力中锋赵泽晨、潘黎俊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队伍。经过一年半的训练,两人已经从本来不太会打球成为了现在队伍中的主力球员。

  过去四年,浦东新区向各级中国国家队输送了12名运动员,向上海一线队输送了75名优秀人才,其中包括夺得2016里约奥运会自行车赛冠军的钟天使。此外,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浦东输送的选手也获得了2金、2银、2铜的佳绩。浦东输送的优秀人才,开始在国家队层面闪光。

  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浦东的教育局体育局是一家单位,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体教结合在浦东名副其实。我们更看重竞技背后的观念,体育是行在体、实在育,竞赛是体育的一个表现形式,但体育的根本是教育职能,能帮助孩子养成每天健康锻炼的习惯。当更多孩子树立了健康体育理念,才会自觉投入锻炼,并实现不断挑战自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浦东运动员在市运会上展现出来的精气神让人敬佩。游泳运动员蔡沐珂适应性训练意外受伤坚持比赛,一举夺得6枚金牌、水球运动员吴晨宇伤退队友继承意志终获冠军、足球受伤运动员马祥瑞昏迷醒来心牵赛场——在一枚枚金牌的背后,也诉说着一个个浦东运动员用坚韧意志书写的励志故事。市运会期间,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在分别看望慰问所有受伤的运动员后,也对浦东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不畏艰险的精神给予肯定,并表示这正是激励浦东体育人继续前行的关键所在,是由浦东体育人所阐释的“浦东精神"。

  社会办训成增长点

  不拘一格培养人才,今年的市运会,社会办训的机构成为了孕育体育后备人才的“试验田”。从第十二届市运会时的4家社会办训机构到今年的30多家,上海体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试验田里,浦东新区初尝甜头。本届市运会,浦东新区的多个新增长点,都来自于社会办训的探索。

  在高尔夫比赛中,浦东新区代表队以4枚金牌的好成绩稳坐金牌榜榜首。小队员成禧荣、邓晶帆、王俊熙分别拿下比杆赛男子A组、女子A组、男子B组冠军,力添三金,而在最后的团体赛中,成禧荣、王子凡、邓晶帆、潘奕婷更是以290杆的成绩获得混合团体金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参加此次高尔夫比赛的小选手们,刚开始的时候大多都是由家庭培养出来。成禧荣表示,自己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开始接触高尔夫,越长大越能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比如,在高尔夫赛场上运动员完全是靠自我发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要自己判断所处的自然环境、球的位置利好和设计行进路线,就像“军师”一样计划筹谋,他非常享受这种沉浸式的感觉。随后,他还补充道,在高尔夫比赛中球员的心态非常重要,自己练球6、7年,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

  邓晶帆是上海民办中芯国际学校的高二学生,不仅高尔夫球打得好,还是一位“学霸”,各项功课成绩都名列前茅。邓晶帆从9岁开始打高尔夫球,每周她都会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进行训练,每月进行一次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

  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积极探索新兴项目的社会化办训模式,在高尔夫球项目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汤臣上海浦东高尔夫球场作为专业的高尔夫球训练机构成为了浦东高尔夫球项目的合作办训单位。在本届比赛中,汤臣高尔夫俱乐部派出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子选手叶子琪担任浦东高尔夫队教练,对12名运动员进行比赛指导。“我通过参加亚运会以及职业比赛的经验,给运动员们在心态、心理调整等方面提供了参考和帮助,这是我第一次担任教练员工作,很高兴能够帮助到青少年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荣获本次市运会“未来之星”奖的夏小雨是冰上运动中的佼佼者——这名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曾获得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亚军。这次市运会,夏小雨代表浦东队伍出战,如愿以偿获得女子B组自由滑第一名。最终,浦东代表团共获得自由滑和短节目等项目的4枚金牌,并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奖运动员均来自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学员。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花样滑冰组组长汪晓倩19年前是一名专业运动员,如今她带着浦东的孩子们学习花样滑冰。“上海家长的意识比较领先,愿意带孩子练花样滑冰的很多,”汪晓倩介绍,“南方孩子的协调性相对更好,身体灵活性也不错。和夏小雨一样,还有很多浦东的花滑小选手也正日渐成熟,并且已经开始创造不错的成绩。”

  此次市运会上,高尔夫、花样滑冰和空手道都创造了浦东新区历史最好成绩。在这背后,是社会办训机构的热情和付出,浦东新区对于这些机构也给予足够的关注和扶持。据悉,在市运会奖励方法中,浦东新区将对社会办训的项目进行奖励,以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未来为浦东新区再输送优秀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