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小伙在央视战胜五位魔方世界冠军

2017-12-26 10:53:1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这个上海小伙在央视《挑战不可能》战胜了五位魔方世界冠军

  12月初,一位来自上海的小伙出现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的舞台,大战世界各地五位魔方世界冠军最终挑战成功。

  他就是王鹰豪,在全国观众面前他代表中国做到了“不可能”的事,让董卿、孙杨等嘉宾惊叹不已,李昌钰博士这样评价:你表现了我们中国人伟大的毅力,也代表了我们中国能够在世界上变成最强的国家!

  “中国魔王”:24岁的中国全能王

  “二阶魔方速拧亚洲纪录保持者”、“获得过78块金牌”、“曾16次打破魔方中国纪录和亚洲纪录”、“连续四年中国魔方综合排名第一”,24岁的“中国魔方全能王”王鹰豪向记者回忆他与魔方的初次邂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说明:获奖无数的王鹰豪

  “记得是在09年4月,我看到同学在玩魔方,出于好奇我也买了一个,”从此王鹰豪便开始了自己与魔方的不解之缘,“到如今有8年半的时间了,现在我依旧记得第一次把一个三阶魔方(常见的3X3X3正方体)复原时的喜悦。”

  如今,他的工作也是与魔方作伴,“比赛之余,主要从事魔方的推广与普及工作,也会教孩子学习这个智力游戏,”王鹰豪向记者介绍,“平时接触最多的学生是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看到他们复原魔方后的喜悦,比我自己拿冠军还开心。”

  在采访过程中,王鹰豪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最拿手的二阶魔方,3秒内一个被记者打乱的魔方就恢复了原样。而单手复原三阶魔方他也仅用了13.81秒。

  再度挑战:坚持训练造就现在的我

  其实,这并不是王鹰豪第一次在全国观众面前挑战各国世界冠军。

  之前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他面对连续七年称霸世界魔方第一宝座的菲利克斯——被魔方界称为“菲神”的强大对手,就曾遭遇过失败。

  “和‘菲神’交锋本身就很幸运,输了以后也感觉比较正常,”王鹰豪告诉记者,“是不断的训练让我这次能够获胜,坚持带来了更好的临场发挥。”

  他用百米赛跑来举例,“其实魔方作为一项手部极限运动,和百米赛跑是一样的,当你达到了10秒的极限,如何再快那0.01秒就只有通过日常的锻炼,所以每天我都会练上一到两个钟头。”

  王鹰豪坦言,自己作为魔方选手已经“老了”,这次在央视同台竞技的“菲神”刚过22岁生日,来自美国的内森才19岁,日本选手伏见也就21岁,“就是和昨天的自己在比赛,每天快几秒,最后换来的是极限的超越。”

  不忘初衷:将自己的热爱传递下去

  “想把我第一次通过魔方获得的喜悦传递下去,想把我的技巧普及给更多人,这就是我的初心与热爱。”谈到这个“小小的梦想”,王鹰豪注视着面前形形色色的魔方。对很多人来说,魔方只是孩子玩的玩具,但魔方却让王鹰豪找回了初心。“这句话感动了我,可能在若干年后,我终将离开泳池,但是跟你一样有一个情怀,希望把我毕生在游泳学到的东西,可以传承下去。”孙杨从王鹰豪身上看到了自己,王鹰豪也受到了莫大的鼓励。

  “大年三十,我还将在《挑战不可能》总决赛迎战澳大利亚的世界魔方全能王——杰登,”王鹰豪向记者“提前剧透”。他表示,作为竞技选手的自己迟早会被后来者超越,但作为魔方普及者的自己将会一路走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