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场横扫北京 上海男排勇夺联赛第14冠

2018-04-25 09:30: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主场横扫北京,以总比分4比2战胜对手 上海男排勇夺联赛第14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昨天,上海男排队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4月24日晚上的男排联赛总决赛第六回合,短短三局球,却持续近100分钟。每一局,相似的剧情都在反复上演。

  第三局末,陈龙海在卢湾体育馆喧闹的呐喊声中突然跃起,以一记斜线球打了北京男排一个措手不及。26平,这是上海男排在不到三分钟时间内挽救的第三个局点。彼时,手握两局领先的主队距离第14座联赛冠军奖杯只差最后两分。“每一局我们都在落后,好在队员们打得都很平静。”执教上海男排已有四年的沈琼早已不再是刚接手时的青涩模样,但这样的场面依然让他赛后感叹“实在太刺激”。

  随后的那个回合,这种刺激感被演绎到了极致———北京队二传李润铭以一记刁钻的探头球打破僵局,而上海队主教练沈琼则认为对方触网而发起挑战。结果相当戏剧性。录像回放显示李润铭并未触网,但他在击球时手臂越过了网———过网击球犯规。这关键一分改判后,上海男排取得了本局的第一次领先。

  也正是这次领先,奠定了“十四冠王”的诞生。随着北京队核心江川的扣球出界,上海男排主场以3比0(27比25、25比20、28比26)横扫对手,并以4比2的总比分又一次站在了联赛之巅。在目睹了上海女排如何在距离冠军一步之遥时痛失好局后,对于沪上排球迷而言,这一刻实在等待得太久,而这甚至成了积压在上海男排将士们心头的一种负担。“上海女排遗憾失利后,我们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即便是在夺冠的欢庆时刻,沈琼依然坚持着总决赛两周前的说法,“从总体实力而言,北京是更强的队伍。”在他看来,上海男排的夺冠更多仰仗的是精神层面的坚韧以及王朝球队的底蕴,“第一场和第三场,我们都曾大比分落后,又都实现了逆转。可以说,上海男排在关键比赛上做得更好,因为我们经历过了很多次冠军的洗礼。”

  带队四年四度问鼎,即便在颁奖仪式时试图躲在球馆的角落,沈琼依然是全场最惹人关注的焦点。贯穿整场的喊叫让他说话时极度沙哑,第一次在主场夺冠的经历令其兴奋。在被问及如今的上海男排是否已算得上建立了又一个王朝时,这位浑身散发着强大气场的少帅倏然收起了笑容,警惕地“顾左右而言他”,“从我做队员的时候开始,上海男排已取得了很多成绩,现在作为主教练,我的目标是不会变的。”正是这份对于冠军的渴望,一直激励着上海男排前行。没人会对冠军厌倦,毕竟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冠军就是最大的意义。

分享到: